创新种子育葱郁之树

  在2019年于江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课题发布会上,创新成果——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第四常减压装置第一次亮相。当戴上虚拟眼镜“行走”在四常加热炉里的时候,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虚拟现实技术近年来被广泛运用在各个领域,作为一个电脑迷,于江涛也颇有研究。有一次他灵光一闪,突然想到既然能够从虚拟中获得真实的感观,那么为什么不运用这项技术来还原装置呢?
  如今装置运行越来越平稳,除非是检修,平常很难看到设备内部的真面目。如果能把装置虚拟还原,对员工技能操作培训岂不是大有裨益?
  十年磨一剑,在和于江涛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为了尽可能真实还原四常装置,他参考了装置建设时的几千张图纸和参数,并不断地校验流程图和现场是否对应,才有了现在虚拟“行走”的真实感受。
  虚拟现实技术高度还原了装置现场,不仅是员工查流程的“宝典”,更完美解决了正常生产时无法看到设备内部结构的问题。
  对这项创新成果未来的规划,于江涛更是踌躇满志,兴奋地说,这套系统还“大有文章”可做,有更多的潜能值得开发。如果未来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添加互动,就可以结合实际生产完成各种实验、模拟、培训等工作,真正把科技应用到生产管理当中。
  这项成果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创新的种子,让我看到了创新在装置优化运行中拥有的无限潜力。作为一名入职不到两年的青工,我要让创新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用创新推动装置高效运行。(姜定玮)

信息来源: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