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管理树旗帜

  1990年10月,齐鲁石化烯烃厂进一步加强了班组的工艺纪律和巡检质量的管理力度,以实现乙烯装置月达标的奋斗目标。
  时任齐鲁石化乙烯装置裂解一班班长王作华反复思考,厂和车间负责人常讲中国石油石化人的光荣传统,大庆人的“三老四严”精神,但为何不能在我们乙烯装置安家落户呢?他与副班长反复探讨,又与班组骨干充分研讨协商,终于找出了一条路子:严格遵章守纪,实行自我管理。他还在全班开展了相关讨论,班员们的思想认识得到了统一。11月1日,王作华代表全班将一份免检申请书郑重地交给了车间负责人。
  免检申请书的出现,是班组建设朝“自我管理”迈出的第一步,极大地激发了该班成员的主人翁责任感。在此基础上,王作华狠下功夫,以身作则,抓点带面,严明纪律,不讲情面,把一些过去存在的老毛病、坏习惯进行了彻底的整治,使班组成员素质迅速提升,把班组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有付出就有收获。经厂部严格的检查,王作华班组实现了“三个零的突破”:违纪率为零,不正点巡检率为零,责任事故和操作事故率为零。当年年底,王作华班组被评为公司“模范班组”,从而迈进了公司班组建设的先进行列,并成为其它班组争相效仿的对象。
  1991年2月20日起,《中国石化报》等报刊以显著的位置,报道了王作华班组争创劳动纪律免检,走自我管理信得过之路的事迹。自此,王作华和“自我管理”班组,在公司内外,甚至于全国产生了轰动效应,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
  王作华及其班组成员的故事虽然已成为了历史,但“自我管理信得过”的作法,如今依然在公司的班组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傅百纲)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