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乙烯建设跑断腿也心甘

  1987年3月,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投料生产进入倒计时。乙烯装置投产,聚乙烯反应必须有一种共聚单体,才能生产出合格的高压聚乙烯,齐鲁石化选择丁烯-1作为共聚单体。当时国内尚不能提供,只能从日本进口。这种单体是一种易燃、易爆液态烃,接卸、运输作业风险极高,一旦泄漏或爆燃,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我在销售公司担任分管生产技术的副经理,负责接卸、运输这批高危化工原料义不容辞。我和生产技术人员事前反复进行研究磋商,决定采用火车、轮船直接对接的办法接卸、运输丁烯-1,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装车环节和汽运颠簸带来的风险。考虑到这种危险性较高的作业不适合在青岛、烟台这样人口密集的港口进行,我们就选择了相对偏远的石臼港作为丁烯-1到岸港口。
  这是我国首次采用车船直卸的方式接卸易燃易爆进口化工原料,公司对此十分重视,时任总经理李毅中专门听取汇报,召集公司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充分论证,并详细制定接运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1987年4月4日销售公司、烯烃厂、橡胶厂、消防支队等8个单位的相关人员携带接卸所需管道、阀门及工器具开赴石臼港。
  4月5日早晨,负责接卸设备安装的销售公司维修车间员工早早来到现场,开始安装预制好的管道阀门。谁知港上突然刮起了大风、下起了雨,气温骤降了十几度,大家一个个冻得浑身打颤,但是没有一人退缩,一刻也没有停止战斗。经过一上午的紧张作业,一条条管线、一个个阀门按照设计方案牢牢地组装在一起,经测试完全合格。
  4月6日,我们在石臼港举行了隆重的接卸仪式。随着一声令下,公司各单位、各部门人员各就各位、各负其责,消防车也按指定位置进入现场严阵以待;港务局新购的巡逻艇在海面上交叉巡逻,以临战姿态保障接卸作业安全有序进行。在中日双方的见证下,对好管线管口后,接卸开始。当丁烯-1液态烃通过连接管道从日方船上直接流进停在铁路线上的火车罐车时,现场一片欢腾。这是我国采用车船直取方式接卸液态烃类产品的首创。
  运输过程中,销售公司液体车间装卸工段的夏季用绳子把自己捆绑在最后一辆罐车上,一路顶着寒风仔细观望监护。经过8个小时的运行,满载着1500吨丁烯-1的列车顺利到达乙烯装卸栈台。当大家解开绳子把夏季扶下来时,整个人基本上已被冻僵,路都不能走了。
  此次接卸、运输丁烯-1液态烃的任务圆满完成后,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赞誉,销售公司有5名同志得到公司记功奖励。(阮华卿)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