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岁月勇担当

  齐鲁石化建设乙烯一期工程的那几年,作为党群工作者的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穿好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带上笔记本去参加工程建设调度例会、参加全厂政工系统的例会,会后按照分工到各个装置去了解情况或者提供服务。
  那时没有加班费,加班饭也是自己带,机关几个科室配一个液化气炉具进行热饭。大楼里都是吊扇,一般是每个房间都有铁床和纱布蚊帐,这是给值班、加班的同志准备的。当时我住在北山的平房,好多次的深夜,被调度室的摩托车接到办公楼赶写文字材料和参加重要会议的记录。大家都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就是想早日投产。1987年的前几个月,班上非常忙碌,我就在工地上过的春节,即使家近在咫尺。
  在乙烯工程建设时期,机关干部每个月要值4次夜班,单位规定第二天可以休息半天,但能放下工作去休息的人寥寥无几。值班期间,要到厂区巡查,还要到正在运行的岗位上检查,这一圈下来就是两个小时。
  在一个寒气逼人的凌晨,我们出去巡查,从口罩里透出来的哈气很快就在睫毛上结成了白霜。我们四名值班人员在低压聚乙烯车间大门口的中心马路上突然间先后滑倒,自行车滑到马路的南侧,疼得一个个半天爬不起来。我借着灯光一看,路上有一层冰晶,原来是三循凉水塔的水蒸气凝固而成。揉揉,拍拍,互相检查一下,没有发生摔伤,大家就推着自行车继续去查岗。同时通知了厂调度,采取措施处理结冰,防止早上上班员工出现意外情况。
  我在塑料厂工作的最后六年是在厂工会度过的。工会的办公室是面积比较小的平房,冬天是汽暖,暖气管当当地响个没完没了,简直静不下心来工作;夏天的时候屋子不透风,老式的空调机嗡嗡作响,有的时候还出几声怪声音,让你心惊肉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夜,你在那值班,老鼠出来觅食居然会爬到你的被褥上面,墙上的壁虎也不甘寂寞地出来探头探脑地张望,在黑暗中忘情地表演攀爬技术。可恨的蚊子更会肆无忌惮地向你进攻。这些可恨的小动物陪伴我度过了100多个夜晚,随着我退休,这些已经成为渐渐淡化的美好回忆了。(申敏学)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