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向着光明大路前进

  王波在装置现场检查设备安全运行情况。

  王波(右)和同事金毅(左)正在解决生产问题。

  王波(左)和同事杜世明(右)交流操作技能。

  这一天,齐鲁石化炼油厂氢油联合车间一台机泵运行异常,经过王波几分钟的处理恢复正常。转岗员工王波如今已成为车间的技术“大拿”,设备的小问题可以说“手到病除”。
  2014年4月,49岁的通勤车司机王波响应公司缩减非主营业务用工,从公司后勤单位来到炼油厂氢油联合车间运行班组。
  “我开了二十多年的客车,轻车熟路,但是转岗到这里就不一样了,很多知识第一次接触。”王波说。刚来氢油联合车间时,听着轰鸣的设备声、看着纵横交错的管线,王波有些发蒙。已经快50岁的人了,这么复杂的专业知识能学会吗?王波深感压力,内心忐忑。
  但是王波心中有股倔强的劲,干就干好。他下足了功夫学习专业知识。经常为了弄懂一个操作难题,他反复研究学习。有时在家休息,他也跑到班里跟着师傅学。
  2015年7月,氢油联合车间轻烃回收装置进入开车阶段,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从管线吹扫、气密,一直到投料开车全程参与。
  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和实践摸索,王波从一个“门外汉”熟练掌握了装置操作知识。转岗几年来,他发现处理大小事故隐患20余起,解决设备技术难题12项,被员工们称为“装置通”。
  去年12月份,王波到现场采样,刚进入装置区就发现有股异味,他立即进行查找,是高空物料管线出现沙眼,轻烃物料正在泄漏,他迅速向班长和车间值班人员进行汇报。该车间组织人员确认后,及时对漏点进行了处理,避免了一次易燃易爆事故的发生。
  “管好用好设备,保证装置安全生产,就像我以前开客车确保安全一样,是我最大的心愿。”王波说。(文/图 马连军)

信息来源: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