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不够的“大梅子”

在岗的最后一天,于振梅巡检前整理安全帽时格外认真。

于振梅在展示她的荣誉证书。

  “大梅子,快过来趁热吃两口。”这一天中午11时30分,“大梅子”在忙着票证的汇总审核工作,同事已经喊了几遍叫她吃饭了。
  “就差一点儿了,一吃饭就容易把思路打断,我一口气整利索了再吃。”电气作业属于特种作业,任何一项内容的填写要求都很严格。“大梅子”干起这个活,非常认真。
  “大梅子”名叫于振梅,是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炼油电气车间炼北变电所员工。由于性格直爽热情,大家都喜欢称呼她“大梅子”。“自从‘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工作票、操作票填写要求更高了。虽然即将退休,但严谨务实的作风一点没变。”班长刘伟这样评价她。
  “我还没上够班呢,别催我走。”“大梅子”依旧哈哈一笑。她的父亲是“老石化”,家里姐妹仨都出生在这里。从小在这上学、生活和工作,自然对这片土地和工厂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感情。
  “虽然没有几天便退休了,但咱企业现在遇到困难,作为家里人就得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
  于振梅原来一直负责班里工作票、操作票的“两票”审核工作。“这事交给大梅子我们放心。”大家这么说。事实的确如此,不只是月底集中审核,平时看到别人在“两票”填写中的错误之处,她都会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帮着改正过来。“哎呀没办法,看着错误我心里别扭,大概我有强迫症吧?”也正是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使她在巡检过程中多次发现避免事故并受到嘉奖,去年还被评为车间的“安全之星”。
  作为70后,很多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像被夹在中间的夹心饼干,“大梅子”也不例外。2008年,长期半身不遂的母亲又摔致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她照顾了四、五年;2013年刚刚送走母亲,她的父亲又突然病倒……
  想象不到她一天要干多少事情。上夜班,第二天下班后赶紧买菜,中午给父亲做完饭,再开车送父亲去城区医院做血液透析,晚上再回去照顾。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原来一周透析一次,现在增加到每周三次,晚上也需人看护。她就这样,每天在单位、自家、父亲家来回穿梭,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和刚考上研究生、因疫情在家四个月的女儿能吃上一天三顿饭的机会屈指可数。
  即便如此,“大梅子”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没有一种生活是轻松的。既然所有人都在拼搏,我为啥不笑着面对生活呢?”
  做好工作的同时,“大梅子”照样把家里和老父亲照顾得稳稳妥妥的。除此之外,美食、养花、阅读一样不落。她最喜欢的是看书,家里的藏书装了满满一柜子。“大梅子”说:“我从初中就迷上了看书,所以才戴上了近视眼镜。但是我不后悔,因为看书不仅教给我知识,还教会我如何生活和做人。”
  退休的日子一天天临近,闲不住的她已经计划好了退休生活。“先去咱公司老年大学报到,报个书法班和摄影班,再报个钢琴班,实现一下我年轻时候的梦想。”对于未来,“大梅子”充满憧憬。(文/图 杨青青)

信息来源: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