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经历弥足珍贵

  1990年我技校毕业,来到齐鲁石化橡胶厂,一直在顺丁车间倒班岗位。三十年来,我早已把橡胶厂当成了我的家。在这个大家庭里,在众师傅们的陪伴下,从学徒到主操,我逐步成长。在政治上,我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今年七月一日党的生日这一天,我退休了,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30年听惯了现场设备的轰鸣,30年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护着装置设备,今天突然离开,心中的确有一种母子离别似的痛。其实,自去年填写了退休员工信息核查表后,我心情就变得沉重起来了。
  在现场,我时常对着熟悉的装置发呆,有时候突然就泪流满面。看着熟悉的设备,它们时常把我带入到往事中:记得刚进厂的时候正赶上装置大检修,王萍师傅把自己分的大螃蟹在蒸汽锅蒸熟了用手托着给我吃,那还是我第一次见这么大的螃蟹,还不敢吃呢。当年师傅四十来岁,是位非常善良慈祥的人,对待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使独自在外远离家乡的我不至于太想家。
  师傅是个会干活、动手能力极强的人,经常把生活中的一些技巧运用到工作中去。有次我们搬运催化剂,催化剂桶非常重,我们实在搬不动。这时师傅找来几根胶皮管放在桶前,把桶轻轻推倒在胶皮管上,然后慢慢滚到设备跟前,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在工厂上班的我们过多地依赖操作法,而这些是操作法上学不到的。师傅教会我的不仅是工作上的技能,同样是生活中的技能,这使我受益匪浅。我常常想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到极致,也许就是这个样子吧。正是一次次这样的实践让我快速成长起来。当我第一次在技术比武中获得一等奖时,师傅的激动和兴奋不亚于我,见人就自豪地说:“看,这是我徒弟!”
  工作30年来,我先后荣获公司技术比武标兵、厂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女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车间技术比武一等奖,我成为了师傅们的骄傲,也得到了同事们的尊重,大家都对我竖起大拇指,说我是顺丁车间的头号人物。这一切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师傅们的言传身教。都说自信的女人最美丽,正是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让我成长为一名自信满满的美丽女工。
  我经常把班上的事情讲给哥哥姐姐们听,讲给我的儿子听,以后也会讲给我的孙辈们听,因为这是我最珍贵的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非常感恩能够在齐鲁石化工作,能够遇到这么优秀的团队,遇到这么优秀的同事。再见了,正在持续攻坚创效的齐鲁石化,祝愿我们的齐鲁石化越来越好。(张翠平)

信息来源: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