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之中再熔炼

  图为田延昌确认阀门是否开关到位。

  “达到换塔条件,开始换塔。”7月30日13时30分,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控制室,副班长田延昌正在指挥操作。
  在交代同事路跃做好监盘后,田延昌赶到三焦化装置现场,与同事姜立国关闭小预热阀、抽出阀、切换部分工艺,进行换塔工作。
  正值盛夏高温时节,切换的塔、管线内是490多摄氏度的高温渣油,热乎乎地烘烤着,汗水滴落,他们浑然不顾,爬上爬下开关着阀门。焦化装置存在高温、易泄漏等运行风险,生产特点是连续不间断,一个塔生产运行,一个塔冷却出焦,20个小时一个循环,不停地进行切换操作。田延昌干起活来,像旋转的陀螺一样。
  “现在正值员工休假高峰,岗位人员少又加上年龄偏大,田班长一个人干好几个岗位的活,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让我们看到了军人的作风。”同事姜立国说。
  田延昌是退伍军人,曾在空军某部导航连服役。不管恶劣天气,还是白天黑夜,对飞机进行导航,用探照灯照亮跑道,保障飞机安全起飞降落。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听从指挥,保障有力,因表现出色,在同一批146个新兵中第一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4年7月,田延昌退伍来到了齐鲁石化炼油厂焦化车间焦化岗位,从此与焦化结缘。此后调入二焦化装置,2007年6月,田延昌又从二焦化装置来到三焦化装置。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田延昌凭着一股韧劲和实干精神,完成了从军人到企业员工的转变,从烧焦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延迟焦化的高级技师,成为了焦化炉运行的专家。他对焦化装置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多次解决生产中的难题。“部队是个大熔炉,特别磨练人的精神和意志,我要永葆军人本色,始终保持工作的热情和激情。”田延昌说。(文/图 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