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图为张志峰(中)在训练场指导队员使用消防器材。

  每逢“八一”建军节,张志峰会时常回忆起军旅的美好生活。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锻炼了他,他永远难忘那段过去的经历。
  张志峰在部队从事炮兵通信专业,通过部队的军事化管理和锻炼,他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工作上雷厉风行,敢于吃苦。1994年10月,张志峰退役后,来到齐鲁石化,后来成为一名消防支队的消防战斗员。
  刚到消防支队时,他从来没接触过消防这个专业,更谈不上什么消防救援,一切从零开始。
  怎么学?张志峰感觉压力特别大。石油化工装置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各类紧急情况都会发生,那时学习用的资料、专业书籍不多,想自学都很难。他为了尽快掌握消防岗位专业知识便拜师学艺,每次消防演练中有的操作只要不明白,就向师傅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张志峰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熟练掌握了消防专业知识,并成为了五队的分队长。
  “优良的军人作风,严格的纪律意识,不论在任何岗位,只要一声令下,都能拿得出冲得上,张志峰带领的消防队员,总是第一个冲向救援现场。”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2019年4月13日,当地一家企业化工罐区发生甲烷泄漏事故,张志峰接到救援命令后,迅速带领队员赶到事故现场。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现场不免有些无序,在这紧急关头,他立即和援救指挥小组取得联系,协商调整消防力量,合理进行部署。由于措施得力,经过两个小时的奋力救援,泄漏消除,保证了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张志峰带领的这支队伍就会出现在那里。
  2019年8月10日,山东省局部地区受“利奇马”超强台风袭击,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8月11日11时,张志峰接到紧急救援命令后,立即通知队员紧急集合,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单位。
  当大家乘车前往灾区时,临淄城区暴雨急降,一片汪洋,几座大桥都被洪水包围,人车无法前行。
  张志峰带领队员赶紧绕行,13时30分,大家终于到达了寿光市羊口镇救援现场。经过6天的连继奋战,圆满完成了抗洪救灾任务,受到灾区人民群众的好评。
  张志峰连继多年被齐鲁石化以及消防支队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军装虽然脱下多年,军人的优良传统作风不能变,工作干劲不能减,有急难险重任务,必须冲在前,为公司生产安全稳定运行和当前的‘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张志峰说。(文/图 马连军)

信息来源: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