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九江大堤保住了

  丁康宸(第二排中)跟随所在部队行进在抗洪抢险的路上。

  丁康宸(左二)与战友奋战在抗洪一线。

  “你是抗洪一线的英雄,你和战友用坚强的臂膀挽起了钢铁长城,但一定保证自身安全。爸爸妈妈和齐鲁石化的叔叔阿姨都在等你平安凯旋归来。”7月28日,唐海燕给儿子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虽然不知道要隔多久孩子才能看到这个留言,但是她仍然希望孩子第一时间能感受到这份温暖和牵挂。
  唐海燕和丈夫丁忠友是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员工。唐海燕在液体车间罐区工作,丁忠友在货运车间任列检员。去年9月,他们22岁的儿子丁康宸光荣应征入伍,远赴江苏军营保家卫国。
  “9天的漫长等待,真是度日如年。”说起儿子参加抗洪救灾的事情,唐海燕泪如雨下。
  自儿子参军后,每周一家三口都有几次固定的交流时间,虽然短暂但依然其乐融融。7月10日之后的几天,唐海燕和丈夫发现和儿子突然失去了联系。
  “儿子,今天不发手机吗?”在部队,基层连队的军人手机都要收走,每周定时下发,才能给家人打电话、发微信。
  “儿子,你们那洪涝灾害很严重吗?”
  “儿子,你到底怎么了?” 
  接二连三的微信如泥牛入海,始终得不到回应。
  “在部队里还不放心?部队有纪律,儿子很可能去执行任务了,别急。”虽然嘴里劝慰着妻子,可丁忠友心里也是忐忑万分。
  “妈,我现在在江西。”19日22时40分,“失踪”9天的儿子突然打来了电话。
  “完成任务刚回营地,救了好几个人,还包括一个不会走路的孩子。”电话那端,儿子疲惫声音中带着一丝兴奋和骄傲;而电话这头,唐海燕喜极而泣。
  从电话中得知,7月9日丁康宸所在部队突然接到紧急任务:立即开拔江西九江参与抗洪救灾。原来,受上游洪水影响,长江干堤九江段情况危急。正在训练场上的他和战友们不到半小时就打点好行装,紧急赶赴江西。
  “你还好吗?”
  “妈,累。”
  “晚上睡在哪?”
  “地下。”
  “儿子,快抓紧时间休息。”唐海燕很想在视频里再看看孩子,可她还是忍住了:舍不得再占用儿子哪怕一分一秒的宝贵时间。
  放下电话的她和丈夫全然没了睡意,打开儿子发来的所在战区的微信,在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照片中仔细寻找儿子的身影。
  他们看到了齐肩高的洪水中儿子和战友们奋力搏击的身影,看到了浑身裹满泥巴,依然咬紧牙关肩扛沙袋在堤坝上奋力飞奔的样子,看到了困乏之极、吃着饭就进入梦乡的那一张张透着稚嫩的面孔……
  “这就是齐鲁子弟应有的样子。浑身泥泞奋勇向前,此刻的你今生最美丽,你是我们永远的骄傲和自豪!”深夜,唐海燕含泪微信留言。
  自7月19日简短电话联系后,整整8天,儿子再次失去了联系。
  “一定又有新的任务了。”夫妻俩相互安慰,每天通过“东部战区”微信推送来了解孩子动向。
  “妈妈,九江大堤保住了。现在安徽巢湖水位告急,我们又来这里抗洪救灾,以后你俩可以关注当地政府的公众号。”7月27日22时,儿子再次发来微信。
  原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当地水位直线上涨,防汛应急提升至一级。丁康宸所在的部队再次接到抗洪抢险的命令后,快速集结千余名官兵,通过摩托化行军的方式前往受灾区域。
  “别担心,这边很安全。” 
  “不多说了,我借别人手机报平安,马上要有任务出发了。”微信里,儿子的话依然简短。
  “平安就好。”唐海燕迅速回复信息。
  “危难时刻显身手。你和战友在前方浴血保卫家园,我和你爸在企业全力攻坚创效。2020,我们手挽手一起加油!”微信里,唐海燕再次留言。
  截至发稿时,丁康宸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奋战在抗洪一线。(文/夏东明 图片转自部队官方微信)

信息来源: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