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忠诚担当铸石化钢铁长城

山东齐都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目标,立足齐鲁,贴近石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以忠诚担当铸石化钢铁长城

  图为疫情期间,齐都公安局民警在临淄虎山社区执勤。(宋拥军 摄)

  图为齐都公安局民警正在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铁路专线巡逻。(王春融 摄)

  图为齐都公安局与齐鲁石化氯碱厂开展共建活动。(邹伟 摄)

  图为齐都公安局返赃大会现场。(金鹏 摄)

  2020年一开始就预示着这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对山东齐都公安局一月初刚刚到位的新领导班子来说,是一场“大考”。
  “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积极配合齐鲁石化及地方政府,严密落实跟踪随访、社会面管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齐都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清彬表示。

疫情来袭 危难之时显身手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一封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摆到齐都公安局虎山派出所所长田涛案头。春节休假的6名年轻民警得知疫情严峻的消息后,决定组成“虎山派出所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动请战:“勇敢冲在第一线、不退缩,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贡献力量。”
  “面对疫情,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既然是人民警察,就要服从命令,按照齐都公安局要求,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虎山派出所民警崔振飞说。
  从大年初三起,突击队员与公司老年志愿者每日上岗执勤,他们顶着寒风,站在社区入口和劝返点,耐心劝说社区居民遵守防控要求,无事不要外出。“个别居民不了解疫情严重性,想借口出来散步。突击队员耐心劝说,有的需要耐心沟通半个小时,说得口干舌燥,才把他们劝返回去。”民警王心涛说。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物资运输受阻,齐都公安局践行“靠前一步、服务企业”的理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通行证办理、站点卡口受阻等问题。
  海盐是氯碱厂重要的原料,其中一部分采购于寿光羊角口盐场。2月5日上午,从盐场出发的运盐车队在滨海新区检查站受阻。
  得知情况后,齐都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帆立即联系当地公安、交通部门,经过近3个小时的沟通、协调,车队于12时46分顺利通行。
  随后,交巡警支队前后协调了海盐运输必经的9个检查站,彻底解决了车辆通行问题,保障了齐鲁石化每天1000多吨、40多辆运盐车辆的运输问题。为此,物装中心专程送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精心服务 主动担当作为
  2月12日,一条关于山东齐都公安局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播出,引起了反响。
  “警察同志,帮帮忙,老头子降血糖的药没有了,我出不去,也联系不到送药的,这可咋办啊?”2月11日早晨,辖区居民程大娘急匆匆跑到派出所求助,希望民警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原来,家住汞山社区的程大娘老两口70多岁了,老伴长年因病卧床,需每天吃药。本来每隔一个月,程大娘要到定点药店取药。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公交车停运,程大娘出门不方便,联系原来的药店,告知因疫情防控物流受到影响,暂时缺货。这可愁坏了老两口,儿女远在新疆,汞山社区相对偏僻没有零售药店,眼看就没药了,程大娘只好向民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民警安慰程大娘:“别急,咱一块买药去。”于是,民警带着程大娘到临淄城区转了几个药店,却被销售人员告知,疫情期间胰岛素类的药已卖光了。民警又载着程大娘来到了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几经周折终于买到降血糖药。付钱的时候,程大娘这才发现出门太急,钱没带足,民警马上说,别着急!我帮您交。周围的医护人员称赞道:“关键时刻,人民警察真是不含糊,太赞了。”
  对于公司生产安全,齐都公安局以保障企业平安为目标更是下足了功夫。今年以来,齐都公安局继续全面强化重点单位管理,加强警企配合,延伸服务,并严格落实等级巡防机制,推行局机关轮值轮巡模式,构建以治安、交巡、消防巡逻民警为主体,平安石化志愿者、警企联防队伍为补充的专兼职巡防力量,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在输油气管线巡护监管督导中,齐都公安局继续推行联合检查巡逻制度,破获一起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价值100余万元的专用作案工具定向冲击钻1台、钢管900余米,有效遏制了打孔盗油案件的发生。
  7月5日晚,该局铁石派出所民警王洪亮、杜伟立巡逻至乙烯路公路桥时,西侧管廊上有刺耳声响,是蒸汽管线泄漏,管廊四周被蒸汽覆盖。他们立即向西区分局值班人员及局指挥中心汇报。随即分局值班人员、交巡警支队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快速疏散过路人员,拦截相关运输车辆,确保现场抢修顺利进行。
  7月7日,作业人员对蒸汽管线检测探伤后,发现储运厂办公楼南侧蒸汽管线因年久老化,存在多处泄漏,需立即处理。当晚7时30分,铁石派出所教导员宋学东、民警杨刚与分局值班人员协同交警支队民警到蒸汽管线抢修现场进行了执勤守护,助力抢修圆满完成。
  2019年以来,齐都公安局民警巡逻发现并协助处理蒸汽管线泄漏等事故6次,为公司管线安全运行,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保驾护航。

小案侦防 群众利益无小事
  今年以来,山东齐都公安局瞄准小案不放松,将保障民生同样纳入重点工作之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转变侦查思维,打响小案侦防攻坚战。
  5月15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停车区内一辆电动自行车被盗。经对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进行地毯式搜查,辖区民警发现了可疑人员,于5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5月22日,一居民报案称,家中价值万余元的金银首饰及部分现金被盗。接警后,辖区民警综合运用技术手段,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3天后成功将其抓获。
  齐都公安局积极提高小案勘查率、挽损率等“四率”,要求小案现场勘查全部遵循“三个一律”原则:现场价值不以案件大小区分,一律勘查;现场痕迹物证不以重要次要区分,一律提取;现场信息不以有形无形区分,一律应用。树立“有效勘查”理念,综合分析利用现场有形无形信息,积极开展顺线追击,为顺利侦破案件、追赃挽损提供有力依据。
  与此同时,齐都公安局与临淄区物价局建立直通渠道,针对近期失窃率较高的财物,及时做好财物价格鉴定。
  朱清彬介绍,现在我们的小案实现了证据提取高效、物价鉴定迅速、案件定性准确,为追赃挽损赢得了宝贵时间。
  5月26日,齐都公安局在胜炼公园举行小案攻坚行动集中返赃活动,将近期破获案件追回的香烟、酒、电动车、摩托车等共计5万余元的赃款赃物集中返还给受害群众,赢得一致好评。
  此外,针对近期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的现状,今年齐都公安局审时度势,决定从刑事侦查、刑事技术、网侦、技侦等相关部门抽调6人,成立反诈合成专班,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专班成立后,大家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地投入战斗。3月31日,专班民警赶赴青岛市,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破获了“2·19”电信网络诈骗案。5月11日,专班民警奔赴河北省唐山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龙,破获“4·9”电信网络诈骗案,顺带破获外省市案件3起。
  截至目前,齐都公安局先后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12起,破获外地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9人,累计冻结金额46万余元,追缴赃款5.6万元,在全省打击涉疫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列直属局第一,破案总数位于全省前列。(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