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消缺 一马当先

 

 1 马存功正在查看再生系统流量数据。

 2 马存功(右)对再生干燥器的液位计进行维修。

  3 马存功(中)正在检查施工人员的作业票证。

  这一天,齐鲁石化炼油厂连续重整装置引油开车成功,技术员马存功连续多日紧绷的神经终于恢复正常。
  3月中旬,连续重整装置按计划停工消缺。马存功被任命为停工消缺项目负责人。
  “要给马存功这样的年轻人压担子,促使其尽快成长。”连续重整车间主任孙立军说。
  此次消缺的内容是装置的反应和再生部分,而其他单元仍维持正常生产,运行的部分使用氢气、油气等介质,作业安全风险高、管控难度大。
  受限空间、动火作业必须确保安全,安全隔离就成为消缺前的重点工作。在加盲板时,马存功一一梳理并确认流程,以避免出现物料互串,他按照停工作业规范步骤,带领班组人员一步步确认,将装置开工和停工部分用围挡进行有效隔离,确保停工设备干净、运行设备平稳、检修过程安全。
  停车当天,马存功在现场带领白班、中班、夜班操作人员,轮番进行紧急停车、吹扫、置换工作,他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才回到办公室。
  消缺过程中,马存功每天都提前一天与施工方、车间人员对第二天的施工进行方案对接,提前谋划安排,并组织好工艺操作人员、监护人员做好检修流程动改工作。
  “原本需要15天常规检修时间,我们仅用7天就完成了任务。优化检维修,也是为公司‘百日攻坚创效’做贡献。”马存功很自豪。停工消缺期间,他每天组织3个会议,早会安排1天的工作,午会汇报工作进度,晚会通报工作进度及第二天工作计划,保证施工进度。
  “这次负责停工消缺,协调各方工作,确实学到了过去不曾掌握的东西,收获不小,提升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对于参加工作12年、入党14年的马存功来说,这次装置消缺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也是责任担当的真实体现。(文/图 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