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班长 坚守铁律

  1 田冬在巡视现场临时用电。

 2 田冬(左二)正与大家探讨检修方案的优化。

  3 田冬(右)和车间技术员调试新设备。

  “快来,两台泵全停了!”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烯烃电气车间芳烃运行班班长田冬,得到消息后抓起安全帽就往现场跑。两台泵同时停运近几年没出现过,时间一长就会引起整个单元停车,装置就会降负荷,田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记下现场状态,再转身跑到开关室,快速查看开关柜盘面及综保显示,手机拍下关键数据,又赶往生产车间调整运行状态,查找并判断原因。
  处理突发事件是田冬担任班长16年来经常要面对的事。行动敏捷、工作细致、思路清晰、经验丰富、重情用心,这是同事们贴给他的标签。被评为齐鲁石化优秀党员时,他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我就想做好份内之事。
  运维中心成立之初,田冬来到烯烃电气车间芳烃运行班担任班长。在今年3月份运维中心值班改革和班组优化整合中,田冬酝酿许久的“芳烃区域电动机顺号台账”及“芳烃区域备机绝缘专属台账”出炉了。这两本台账有利于员工快速查找现场设备,该车间决定全面推广,芳烃班成为改革试点班。
  “我们班总是被试点,是幸运也是挑战,想要做好,没压力是假的。”这几天,有件事让田冬忧心忡忡:新建装置的6台电机电缆进不了管辖的配电室,现有的电缆桥架挤不下新敷设的电缆,怎么办?因变频器改造,工作到晚上11点的田冬,盯着电脑屏幕,又出了神。
  “他像个小陀螺,我们都得使劲儿跟着。”和他搭档的副班长王刚看田冬又要去现场检查临时用电,有敬佩也有心疼。一个月488张临时用电票,创了烯烃电气车间临时用电数量之最。票证背后,现场错综复杂的施工用电,很容易产生隐患,唯一的办法就是管理严格再严格。
  3月23日,中国石化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后,班里运检任务繁重,他需要处处考虑,事事周到,田冬始终坚持自己的铁原则:尽职尽责、积极应对、直面而上。(文/图 李晓霞)

信息来源: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