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具体阐释

  一、团结,是忠诚者的文化。团结就是力量,力量源于忠诚。1966年,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大军,众志成城,打下齐鲁石化第一根桩。1984年,企地五万建设大军开启30万吨乙烯建设大会战,创造了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史上的丰功伟绩。成绩的取得,源于齐鲁石化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走到今天,全体员工仍要永葆忠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特别注意的是,团结是建立在理想信念上的团结,一切以个人或小团体利益为上的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山头主义都不是真正的团结,是破坏团结的,都是坚决反对的。
  1. 对党和国家忠诚。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全体员工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打工者,更不能把自己同企业的关系处理成单纯的劳动雇佣关系,要胸怀祖国,秉承“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家国情怀,树立超越自身利益的价值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2. 对事业忠诚。石油石化是国家支柱型产业。全体员工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从事的事业是艰巨的、光荣的、神圣的。党和国家把企业交给我们,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厚望与信任。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住,特殊时期冲得上、打得赢,同舟共济克难关,聚精会神干事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奋力开创新天地。
  3. 对企业忠诚。企业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平台。每一名员工都要从思想上、情感上、行动上融入企业,和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面对风浪不畏惧,面对困难不犹豫,以超常的举措应对挑战,以超强的力度砥砺攻坚。要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上下同欲,目标同向,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企业利益为先。
  4. 对同事忠诚。同事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战友。全体员工要珍惜同事之间的共事缘分,心胸宽广,坦诚相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光明磊落,表里如一,打造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让上级有信任感,同事有安全感。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同事,互帮互助,营造浓厚的“家”文化氛围。
  5. 对家庭忠诚。家庭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保障。全体员工要树立进步文明的家庭观念,处理好家庭关系,承担起应尽责任。对父母常念养育之恩,常尽孝敬之道;对配偶要互敬互让,忠贞不渝;对子女既要关心爱护,又要严格管教,以身示范,做好表率。
  二、勤奋,是奋斗者的文化。齐鲁石化走到今天,过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是一代代齐鲁石化人共同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提出了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的宏伟目标,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任何时候,奋斗的本色不能变。全体员工要紧扣时代脉搏,接续奋斗,借时代之力实现自我突破。
  1. 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奋斗的态度,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要求,是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的内在要求,需要全体员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到知行合一,摒弃弄虚作假。要着力解决只管“做了”不管“做好”、只求“过去”不求“过硬”、只管“差不多”不管“差多少”的现象,方可在辛勤耕耘中实现宏伟目标。
  2. 苦干实干。苦干实干是奋斗的前提,是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奋斗精神。全体员工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苦乐观,始终把国家利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顽强的意志正视困难、战胜困难;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不图虚名,不尚空谈,不摆花架子,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要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奉献观,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砥砺奋进。
  3. 三老四严。三老四严是奋斗的基础,是大庆石油会战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全体员工要自觉锤炼政治品质,全面提升职业素养,认真负责每件事,实事求是每一天,不断增强队伍建设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不断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努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4. 精细严谨。精细严谨是奋斗的作风,是石化传统的内涵核心。全体员工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精细严谨是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必备素质。力戒形式主义,摒弃经验主义,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科学严谨、一丝不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心无旁骛,追求卓越,力求极致,不断磨练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和坚持。
  三、争创一流,是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文化。“率先打造一流的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的炼化企业”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面对日益严峻的行业形势,面对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原地踏步就是退步,唯有事争第一、永不停步,才能开创新篇章。
  1. 敢为人先。敢为人先是“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源头动力。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全体员工要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即便领先一步,也要瞄准新目标,总结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做时代先行者。
  2.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根本保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分析研判,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哪些要在“量”上实现跨越,哪些要在“质”上取得突破,哪些需要常抓不懈,哪些需要亟待解决,以问题为导向,提质增效升级,坚决摒弃“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深入思考在某些领域争创一流的实际意义,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即便因先天劣势或客观原因无法达到一流,也要找到矛盾点和关键点,持续攻关,逐个击破,朝着一流的方向努力。
  3. 学无止境。学无止境是“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基本素质。不能空有一腔热血,却无一技之长,要在工作中不断锤炼政治素养,提升业务能力,培育人文情怀,争当信得过员工、复合型骨干、高精尖人才。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适应当前和未来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认真思考岗位工作的系统性和关联性,干中学,学中干,培养全局视野,跟上时代步伐,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筑基助力。

信息来源: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