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这一切随人心愿

  根据抗击疫情的规定,齐鲁石化有些岗位采取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在家听岗、轮流到岗当班制。
  这一天我去岗位,一早和一直正常倒班的爱人去往单位。少了往日的车流,很快抵达厂区,碰到的同事都行色匆匆,戴着口罩很难辨认是否相识,我径自加快脚步来到岗位。更衣室里年前匆匆赶回家,没来得及收的衣服搭在椅子上,垃圾袋也忘了扔。不过是过了十天,熟悉的屋门被我打开时竟突然有一种沧桑感,年前离开时欢天喜地计划着新年,回来既没有年的余味,也没有满怀的憧憬。打开窗,让外面的风吹进来,吹走弥漫在屋子里的味道。
  “多希望清晨一觉醒来,一缕阳光洒满了窗棂,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一切重归于好,一切美好如初,一如既往!”朋友圈里同事孙姐这样感慨,我回复两字:共愿。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很少关注朋友圈,知道一旦刷起来,看看时间经常会吓自己一跳。可自从疫情开始,朋友圈、新闻、科普文,每天拿着手机刷来刷去,延长假期不上班的日子,刷机更成为聊胜于无的寄托,隐约间总怕错过突然到来的好消息。从没有像此刻这样关注并渴望过一件事,仿佛这样就可以成为战士,拥有了和大家并肩作战的方式。也从未像此刻如此渴望上班,同事老崔曾在群里喊:“快上班吧!在家啥也不干真快闲出病了。”他话音一落,许多人留言附和。平时忙惯了的人没活干,滋味还真是不好受。
  手头的工作很快占据了我的心头,好像一切回到了往常。口渴时一直戴着的口罩时不时提醒自己,现在处于疫情期间。
  食堂采用打饭回岗的临时应对措施,拿起饭盒的同事说仿佛回到了上学的年代。不过,那时是打回来三五要好的凑堆吃,你夹我一块肉,我偷你一块饼,现在,倒真能做到食不言了。
  办公楼到处是消毒水的味道,一上班车间工会主席唐明和技术组工程师韩磊就对全楼进行了消毒。按照运维中心要求,防疫物资发放班组后,各班组都要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确保工作环境的安全。车间又及时将劳保防护口罩、手套调配给各班组,按交接班方式进行物资交接。尽管不是专业的医用口罩,在有限条件内做好最高级别的防护也是对员工最大的爱护。
  每天进行交接记录的还有当班员工的体温。鉴于测量工具是为设备配备的红外测温仪,与实际体温相比温度偏低,车间要求大家以自己的体温做纵向对比和横向对比来实现监测防护。这些突然增加的工作,不但时刻提醒自己提高警惕加强防护,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踏实感。
  工作起来,时间也过得飞快。下班车上,无人说话,以往聊天的嘻嘻哈哈声不见了。翻看当日公司公众号里共防疫情的文章时,得知在二化运维车间上班的同学为武汉捐款的故事,昨日他还在群里发花生米配小酒的图调侃自己,没想到早已默默做了一件善事。
  小区门口的两棵树间,有人正在挂着防疫情的横幅,喇叭里依然放着宣传口号。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一段注定难忘的时期,但此刻整个华夏儿女心中都只有一个心愿:让这一切尽早结束吧!(李晓霞)

信息来源: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