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寒冬春暖花开

  “武汉每晚在长江两岸点亮灯光,它照亮的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夜晚。”这是武汉一位志愿者拍摄的短视频《封城日记》中的一段话。连日来,他义务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同时记录下武汉的城市变化。一场疫情,改变了一座城市的容貌,也改变了许多人的心情。
  大年三十,许多人尚在过大年的欣喜和期待中,媒体公布的疫情新增的病例数,显现出疫情形势的严重。传统习俗在可怕的病毒面前“改弦易辙”,“走亲访友”被“闭门不出”取代,“不走动、待在家里”成为首选。武汉封城的消息,更让局势变得严峻。小喇叭连日播放,社区村舍实施封闭,每天对所有进出人员仔细盘查登记。非常时期聚全国之力,筑起人民城墙,对病毒严防死守,加倍警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谁也无法充当旁观者,唯有身体力行,唯有积极应对。
  身为记者,当突发事件来临时,“在现场”是职责,更是使命。新闻中心迅速启动采编一路应急报道方案,每日安排记者对公司公共场所消毒、产品出厂进厂人员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虽是春节长假期间,周遭却没有多少过节的氛围。我和电视记者一同前往公司行政处采访,一位负责人正为即将发布的《齐鲁石化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进行最后修订。我们耐心等待,在他忙碌的间隙,如百米冲刺一般,快速完成了采访任务。
  每天戴着口罩上下班,街道上从未有过的安静。除了有采访、编辑任务的同事,单位也是鲜有人走动。单位反复叮嘱外出采访的记者注意个人防护,并为大家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在操作室、通勤车、食堂里,都会闪现记者的身影。在生产厂的控制室,当班员工在做好岗位操作的同时,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处理,他们神情坦荡、镇定自若、安静从容。
  一位入职仅有半年的年轻员工,今年在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除夕夜。我问他:“因为疫情,可能一时半会儿回不了老家了,见不到爸爸妈妈,心里难过吗?”小伙子表示:“单位给我们发了大礼包,通过视频我给父母拜了年,师傅们对我都不错,虽然回不去但心里也挺开心。”他还说,车间发了口罩和消毒液,大家定期消毒,防护意识都很强,工作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齐鲁石化作为连续性生产企业,一年365天,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线干部员工都会坚守在岗位上。疫情期间,不仅仅是生产经营一线干部员工,公司领导、机关部门、后勤服务等单位的同事,也放弃了在家休息,选择回到岗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所谓工作的意义,也许不仅仅是养家糊口,还有自我价值的认可与肯定。“被需要总是快乐的。”我想起去年“利奇马”台风来袭时,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员工严阵以待,冲锋在前抗击台风,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如今面对这一次的挑战,我们有信心继续迎战,努力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心手相牵,勠力同心,一定可以迎来希望的曙光。
  疫情中,为了采写一篇综合报道稿件,我联系了好几个人。原以为采访难度很大,出乎意料的是,电话或者微信沟通后,许多部门或单位的负责人都在岗,哪怕在家“听班”,也会及时帮我联系采访对象或者提供线索素材。每次完成一篇稿件,我都心怀感恩。
  “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那是因为有人需要,有人愿意牺牲才成为了英雄;假如这个世界上真有天使,那她一定就是你这般模样。”在今年元宵节晚会上,当演员陈道明说出这句台词时,禁不住让人热泪盈眶。在全民战“疫”中,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天使,冲在前列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还有付出了宝贵生命的勇士们,一行行逆行的脚步,就是一次次的冲锋,他们的样子就是英雄的样子,如中华大地上的一面面旗帜,必将鼓舞着万千民众,一起助力,互相加油,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活从来不容易,我们眼前的美好,都是有人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84岁的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正因为有大批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最美逆行者”,我们才真正从内心坚信,我们都是可以过关的。
  心中有万家灯火,便会有爱的相随。无论在家中和亲人团聚,还是在生产装置上忙碌,我们都会成为彼此坚实、温暖的依靠。跨越这绵延的寒冬,春的脚步正一步步走来。让疫情早日退去,让阳光洒满窗台,伸开双手,拥抱最美的生活。一切终将过去,我们的世界,春暖花开。(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