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咱们还是赶快回去吧!”1月26日大年初二,我与爱人在老家江西准备为七十岁的公公庆祝生日。此时,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信息已经铺天盖地,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
  看到消息后,我们表示要赶紧赶回去。家里的老人听说假期延长,感到很高兴:“这样正好,你们难得回来一趟,假期延长了你们就在老家多呆几天,正好多陪陪我们。”
  “你们不知道,疫情没有咱们想得这么简单,必须要高度重视!”爱人一盆冷水泼灭了老人的“热情”,一个简单的家庭会议在这样的“争执”中展开,最后一家人决定取消定于初四举行的寿宴,我们尽快回到齐鲁石化。
  回来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单位、社区管理员汇报了自身情况,主动申请隔离,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全方位的隔离措施。面对疫情,我们首先选择了自觉配合。疫情,给了我从未有过的自律,这是为自己、为家人、为大家。“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
  隔离期间,每天最关注的就是疫情数字和“逆行者”们的消息,一个个庄严按下的手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面孔、一辆辆满载捐赠品的汽车,让我感动。
  在身边也满是这样的正能量。国家一句号召,全国人民都放弃了对传统节日的庆祝,大街小巷空无几人。中国石化除了捐赠援助物资外,尽最大努力生产口罩原材料、发布信息筹集口罩生产机械。在齐鲁石化,塑料厂的同事们同样忙碌:全密度聚乙烯车间主任师陈宁在岗位上连续奋战多个日夜,实在扛不住了,在等待方便面泡好的几分钟里在座椅靠背上睡着了;单位一线员工则继续坚守在生产岗位,维护装置的运行。
  小区管理员为保证我们隔离期间的生活需要,主动替我们买菜、给我们鼓劲儿,这些关切和感动一点一滴浸入心灵。疫情,让我看到了一个团结的中国、一个有温度的中国。今日,“与子同袍”的中国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和最坚定的信心。
  这次疫情阻击战有国家的统一领导,有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有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我们一定会胜利也必然会胜利,但是我想胜利过后,我们不应该仅仅获得了自由,还应该进一步思考。
  有人说2020年的开局太沉重了,但是我觉得,沉重的开局和短暂的“刹车”未必不是好事,尽管这个代价过于惨痛,但是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停下匆匆的脚步沉下心来思考一下,为国家、为民族,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才是我们最终应该获得的“战利品”。
  也同样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和祖国都能够共同成长,少一些懒惰颓废多一点自律自强、多一些团结奋进。
  经历过这样的灾难之后,鼓舞起我们的士气,勇敢继续前行。你我都应该有这份责任心。(李圆圆)

信息来源: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