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幸运的风景

韵(樊金英 摄)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不知不觉来到齐鲁石化已经十年了。十年的时光改变了很多,也成就了很多。我常常问自己:“一个人究竟有多少个十年呢?想想十年前的自己,十年之后我们又会变成什么模样?”夜深人静的晚上,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很多往事、忆起很多心事。
  每当我看到厂里新鲜的面孔,都会不由地想起十年前的自己,想起自己投简历面试那一刻,想起那个自信满满、神采奕奕、又对未来抱有无限畅想的我……
  在得知面试通过那一刻,我的心情真是无比激动,恨不得昭告全天下:“我终于能去齐鲁石化工作啦!”于是乎,我成了爸妈心中引以为傲的女儿,成为父母朋友圈里受赞扬的孩子,成为兄弟姐妹中的榜样,成为一个人人艳羡的应届毕业生。我骄傲地觉得从那一刻起,我开启了人生中新的篇章。
  入厂以后,我渐渐收起了那点微不足道的小骄傲,也慢慢发现了企业跟校园的不同之处。有人说出了象牙塔步入社会才是真正的学习和深造,我恍然大悟,其实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装置现场纵横交错的管线、千丝万缕的流程图、只从书本里接触到的大机组……
  我发现我必须要谦虚,必须要努力,因为身边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一个身经百战的师傅都值得我们尊敬并好好学习。我还发现他们都无时无刻不在勤奋,认真地工作、全身心地投入。
  十年里,有的人在专业操作上给我指导,有的人在生活上给我出谋划策;工作中,我被老师傅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干劲与拼劲所感染;生活里,我被厂、车间、班组好多热心哥哥姐姐们的关心所温暖。十年前的我,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女孩,虽然是人生中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但有好同事、好朋友、好姐妹在身边,我并不孤单。
  十年里,无数温暖的力量汇聚到我身上,提醒着我要更加努力,不仅要保持在校园里的学习劲头,还要拓展自己多方面的业务能力,多锻炼自己,去回报给予我帮助的人,回馈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唯有这样,才不负青春,不负十年前那个立志努力奋发的自己!
  也许,人生路途漫漫,风景无数,但是来到齐鲁石化的这十年,有家、有爱,是我一生中幸运而难忘的风景。(王嫱)

信息来源: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