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撰最后一卷年鉴

  《齐鲁石化年鉴(2018版)》荣获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专业年鉴三等奖,是中国石化系统内唯一入选获奖年鉴,也是近20年公司年鉴首次斩获全国大奖。
  获悉这一好消息,我无比惊喜。能够在全国千余种年鉴中脱颖而出,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让我情不自禁流下喜悦的泪水。这是我在岗位上编撰的最后一卷年鉴,它意味着我的职业生涯完美收官。
  2004年初,我开始从事《齐鲁石化年鉴》编撰工作,2008年起担任年鉴副主编,2018年12月退出现职,整整15个春秋。15年来,作为企业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我以手中之笔,忠实记录齐鲁石化走过的发展历程,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
  尽管这是一项寂寞枯燥的工作,但我钟情于它,始终不渝。我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段历史、每一个条目、每一幅图片,精益求精地修改、编辑稿件。《齐鲁石化年鉴》多次荣获中国石化和山东省志鉴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殊荣,我也因此有幸被聘为中国石化志鉴专家。
  2018年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机构改革,我从公司档案馆划转至信息中心,从机关科室变为基层单位,对工作的重新适应,困扰着我早已习惯按部就班史志工作的习惯。
  从公司机关默默无闻、伏首案牍的专职编辑,到事无巨细、忙忙碌碌的基层负责人,我开始面对安全、岗检、台账、党建等从未有过的各种检查、汇报,一度令我无所适从。
  此时,信息中心负责人及时找我谈话,耐心给予我指导和帮助,并安排我为信息中心全体科级干部培训公文写作。领导的信任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信心,我逐渐适应了新的单位。
  这一年,我面临退出现职,这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心里难免波动。作为《齐鲁石化年鉴(2018版)》副主编,我意识到,这将是我负责编撰的最后一卷年鉴。年鉴是企业历程的真实写照,是无法更改、不可替代的历史,它的价值也许在10年、20年后才能逐步体现。
  我必须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为编好年鉴,我和编辑部的同事一起,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修改稿件,反复核对数据、史实,一遍遍校对清样。我重新设计了封面,一改沿用10年之久的传统暗红色单调式样,采用以炼油装置为底图的宏观大气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并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感和企业特色。 
  在中国石化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2月初,年鉴如期印刷出版。捧着精美的年鉴,我感到无比欣慰。当2018年12月31日正式退出现职时,对于我十余年所从事的史志工作,已竭尽全力,没有什么内心的遗憾。
  “专注史志十五载,勤耕不辍纂春秋,齐鲁历程描重彩,笔下年鉴蕴梅香。”单位的退职寄语正是对我15年从事史志工作的真实写照。
  回顾自己从事的史志工作,令我自豪的是,我笔下记录的是齐鲁石化走过的一段辉煌历程,是一段勇于改革、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时期。我也坚信,齐鲁石化必将砥砺前行,创造更加璀璨的历史!(曹钰梅)

信息来源: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