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齐鲁前行不懈

  “妈妈,再说说你们齐鲁石化吧,我毕业后也来你们齐鲁石化吧!”这一天,中午吃饭时,刚刚上高三才几个月的女儿忽然兴之所至。她认真的样子,让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也是在青涩的年华时来到了齐鲁石化。
  虽然在校时到茂名石化的炼油厂实习过,对化工装置并不陌生,但那时真正置身其中时,这里的银色塔林、璀璨的装置夜景、还有朴实的师傅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都深深地吸引、感动着我。不但工作有师傅带着,连吃住都“一条龙”服务。住在桌椅、板凳、橱子齐全的单身宿舍里,有看楼的阿姨每天打扫楼道卫生和清理做饭的液化气炉灶。那时都还不会做饭,但我蹩脚的厨艺也让同宿舍和隔壁的舍友吃得兴高采烈。
  楼下有个文化站,晚上可以结伴去跳舞、唱歌。下楼走几分钟便有公交站,大家经常相约坐上公交车去辛店逛街或到总厂看电影,或是到炼油厂单身公寓找同学校友小聚。公交站旁边有个小小的书店,业余时间便到书店闲逛,有时买本《读者》杂志或租一套金庸的武侠小说拿回宿舍慢慢品读。那时通讯还不发达,没有手机,经常用宿舍二楼图书室的电话给妈妈打电话,那短短长长的问候,陪伴着独在异乡的我,度过了很多思乡的日子。
  到班组的第二个月正好赶上检修。班长是我的师傅,每天我拎着工具跟在师傅后边一起校验仪表,联校阀门,边干边听师傅讲解这些仪表的原理、校验的步骤以及如何处理故障。那时校验仪表都用三轮车驮着几十斤重的打压泵、几块精密压力表,叮叮当当的各种工具穿梭在装置里。整个检修下来,我真的学了不少东西。那时,校验打压得两三个人配合完成,顺利校完一台表得半小时,若赶上表不准时耗时更长。
  眨眼间,二十几年过去,自己已是白发染鬓,而齐鲁石化却在飞速发展。如今的齐鲁石化,很多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我们的班车也由“大通道”升级为大客车、再到现在的电车,单身宿舍变成了有网络的现代公寓,就连进厂区也都刷“脸”识别,装置上的仪表更是早已更新换代,一个智能化工厂正在齐鲁这片土地上崛起。
  我们正慢慢老去,而我们的齐鲁石化却正青春蓬勃。当我们的孩子或是更多的新员工走进齐鲁石化,希望他们也会感受到我们企业的变化,一起为齐鲁石化的美好明天奋斗,为融入在齐鲁石化里千千万万个“小家”的美好生活加油! (李秀芹)

信息来源: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