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教导我前行

  我对师傅的印象是从名字开始的,“秦时明月,昭回于天”,名字就给人一种明亮的感觉,再见其人后,甚是温文尔雅。他就是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裂解一班班长秦昭明。
  刚进班组,师傅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不仅从劳保穿戴,还是现场操作规程和安全上,他都会耳提面命,每次外出作业,他也定会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对于化工,我是一个门外汉,连最基本的很多工艺流程都看不明白。对此,师傅总会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教我看裂解炉的流程图,每个英文缩写,每个符号他都会详细地讲解。他还经常带我去现场,在七十多米的裂解炉爬上爬下,让我清楚管线的走向、各种阀门的位置和操作。有时我某些地方记不住,师傅也都会不厌其烦地重新讲解,然后再带我去现场确认。
  师傅不仅教会我一些东西,而且还通过实际行动,来告诉我怎样做一名优秀的石化工人。作为裂解一班的班长,当班期间最忙的无疑是他。“秦班长在吗?”“呼叫秦师傅。”这都是对讲机最常出现的声音。外操室只要有人员来,无疑几乎都是找他的。裂解炉、急冷、加氢、原料罐区,师傅无不要顾及,只要有操作任务,他都会忙里忙外,但却不急不躁,指挥着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作业。
  优秀石化人精湛的技术和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体现在他们工作时流淌的汗水和现场装置平稳运行的状态中。而作为青工的我们,则需要不断向师傅们学习,在汲取营养中进步,在进步中传承。(耿云龙)

信息来源: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