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皮箱

  1985年的10月,我成为了齐鲁石化炼油厂的一员,经过车间安全教育后分配到重整岗位跟随郑家禄师傅学习。
  在车间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一个中班临近下班时,师傅喊住了我:“小李,你在车间学习了3个多月了,去干一个调整的小活,有没有胆量和信心去做?”
  师傅说的这个调整的小活,我跟着其他师傅去操作了好多次了。“不就是看准凝缩油液面,开减油阀门直至凝缩油液位减没就行了,放心吧,没问题。”我说道。
  来到现场后,一看到流程上的三道阀门,不禁有些后悔了,甚至有些紧张和不知所措。虽然之前跟随师傅操作过,但自己独立操作还是第一次,第二道阀门在哪里来着?先开第一道阀门还是第二道阀门呢?跟随师傅们操作时的步骤,一紧张几乎全部忘掉了,怎么办?已夸下海口,不能打退堂鼓啊!我便克制自己的紧张,按印象中的开阀顺序先开第一道阀门,再开第二道阀门,最后再开第三道阀门。
  当打开第三道阀门准备去看凝缩油玻璃板液面的时候,看到几位同事急匆匆地冲到三道阀门前迅速关闭,然后爬上爬下地开关了好几只阀门。
  “坏了,我闯祸了!”我心里想到。
  “小李啊,你没有操作好。你没看好液面,高压串低压了,串压速度很快,幸好设备还没有跳安全阀,否则就是个事故。”一位师傅说道。我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两腿也有点儿哆嗦。
  回到操作室,师傅把我叫到身边,没有看到昔日师傅的严肃,顿时觉得好受了点儿。坐到师傅旁边,低头无语,他和蔼地说:“减油操作是一个很简单的活儿,你也充满信心,我也信任了,但没做好。知道为什么吗?是因为你太轻视这样的操作了。做事不用脑子多寻思,再者学得不扎实,开阀的次序错了,不应该最后开第三道阀。化工生产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呀!”听完师傅说的话,我恨不得眼前有一坑,赶紧跳下去,太丢人了。
  从此我记住了师傅的教诲,查流程学理论等内容,扎扎实实,不放过点点滴滴,不因活小、事小而大意,并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师傅交给的工作任务。
  两年过去了,经过车间考评,我以优异的成绩,争取到了提前半年出徒,并领到了一个崭新的皮箱作为奖品。当时,获奖台下师傅会心的笑容永远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0多年,但师傅的教诲仍在耳边回响。他对我的鼓励与教诲,犹如那个永不“褪色”的皮箱一样保存至今,而且我会永远不会忘记。(李连军)

信息来源: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