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中国石化2019年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金奖获得者王青春

 

 

王青春正在实验室进行滴定分析。

  上午9时,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王青春开始了一天的分析工作,采样、分样、加热、震荡摇匀每一个步骤都熟练严谨、一丝不苟。在前一段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石化2019年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王青春和她的3名队友获得了团体金奖,她本人摘得个人总成绩桂冠。
  “青春脑子活,踏实能干,整个人都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我们都喜欢跟她一起工作。”说起王青春,同事们的评价很高。2010年大学毕业后,王青春来到齐鲁石化,分配到现在的成品油分析岗位。从此,她就与瓶瓶罐罐、分析仪器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青春所在的炼油化验室南站,担负着汽油、航煤、军用柴油等产品出厂的分析任务,每一个交出的数据必须准确无误,否则有的数据将造成严重的产品质量事故。从上班的第一天起,王青春就把“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牢记在心,每一次分析任务都认真完成,虽然这些工作做起来枯燥无味,但是她却乐在其中。
  “青春,这个油样的分析数据太卡边了,判断合格还是不合格?”7月份的一次分析中,数据出现了模棱两可的情况,王青春检查排除了分析过程存在问题的原因后,立即打电话通知装置操作的负责人进行工艺调整,并重新采样分析。那时候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王青春依然继续忙碌着,一个样品从采集到出结果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她每个步骤都执行操作标准,直到做出的数据合格达标,她才放心离开。
  “平常这种情况挺多的,但是青春对待每个分析出来的数据都很较真儿,采样瓶必须刷干净、样品平行分析要做好,面面俱到,经她手做出的样我们很放心。”炼油化验室技术员程晓红对王青春赞赏有加。
  得知中国石化要举办2019年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王青春积极备战,并通过公司的层层选拔,成为齐鲁石化参赛队员中的一员。从8月12日开始了严酷的封闭训练,她把6岁和1岁半的两个孩子交给了丈夫和公公婆婆,全力以赴投入到了学习培训中。
  在此期间,面对十几本培训教材,刚开始王青春都不知道从何学起,尤其是没有接触过的法律法规、大气和土壤分析等新知识。她有些茫然,这可咋办?但想到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考试结果关系到公司的荣誉,不能给公司丢脸!在教练的精心指导和事无巨细地帮助下,队友们慢慢进入了状态,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洗脸刷牙都是用最快的速度,感觉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
  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一个,王青春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老师傅们都能拿出拼搏的劲头,我也不能落后。”四十多天的理论学习,背题、刷题,做过的试卷有一米多高;练习实际操作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疯狂吸收知识的过程让王青春原本就消瘦的脸庞变得更加棱角分明,眼神更加坚毅。
  “这次竞赛让我填补了许多知识空白,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将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践行到底。”拿了金奖的王青春向着目标笃定前行。
  (文/图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