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骄傲的“快切”突击队

  提起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炼油电气车间的“快切”突击队,可谓是战功赫赫。前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地方企业汇丰石化11套快切装置的安装调试,技术、效果、服务上乘,为运维中心赢得了市场化运营的先机,打响了“走出去”的第一枪。作为他们身边的同事,大家优秀战绩和背后的经历,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从“战场上”回到工作岗位,队员们没有放下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还在继续想着如何完善工作调试过程,总结地方企业设备特点以优化工作方法,为工作做个完美总结。他们将快切装置的10条电缆,150多根连接线在图纸上逐一捋顺,找出可以优化的地方,别看汇丰石化的快切装置线路数量多,却早已扎根在他们的脑子里了。
  这一天,“快切”突击队又接到通知,汇丰石化再次发来邀请函,又有新的快切装置安装调试任务。伴随着盛情邀请的同时,对方也提出了一个非常苛刻的要求,必须带电进行调试,不能停电影响装置运行,时间必须限制在一天之内,而这样的工作量一般需要两天的时间。
  “这可是不停电作业,风险极高。”大家伙儿你一言我一语,这次面临的作业风险不言而喻,更何况此项工作代表的是齐鲁石化,必须谨慎对待。
  面对如此严苛的条件,这次他们能行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他们没有马上回复,而是改变“战略”与“战术”。突击队立即和企业相关人员核实现场情况,逐项核实确认所带负荷的分配情况和运行方式,并和公司级继电保护专家确定施工方案和制定极端方式下的事故预案等等。各项准备工作完毕的同时,方案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
  不能停电作业,那就在实验室里试验完善,搭建模拟战场,将快切设备按照现场的实际情况搭建出模型;没有充足的时间,那就考虑优化工作方案,牺牲队员们中午休息吃饭的时间。为保证每一根控制线都实现完美对接,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因为大家都明白这次工作的意义重大。压力就是动力。
  最后的结果大家可能都知道,这支队伍又完成了12套快切装置的安装调试,再次凯旋而归。他们再次将技术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为齐鲁石化争得了荣誉,为运维中心打响了“走出去”的品牌效应,他们是运维人的骄傲。(张丽)

信息来源: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