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也怕巷子深

  市场化运营是齐鲁石化2019年深化改革,聚焦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重要举措。研究院积极响应公司政策,利用技术积累和技术优势,多渠道开拓外部市场,在技术创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力争做大做强研究院技术品牌,为公司增效做出更大贡献。我所在技术市场科是研究院市场化运营工作的第一线。曾经有一次,我在百度搜索一项技术信息,该技术本是研究院的优势储备技术之一,结果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另一家研究院所对该技术的宣传。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在当今社会,“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已不可取,对优势技术、优秀的科技成果的宣传,不应局限于公司内部乃至集团公司内部,应当充分利用现今发达的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将技术品牌打响全国。
  研究院作为企业院所,立足齐鲁石化,其优势是具备良好的中试及工业化条件,方便科研成果的工业化实施,但是在助力企业生产服务的同时,却容易失去对行业前端的“嗅觉”。我们应当在积极为公司生产服务的同时,努力走出去,开拓科研人员的眼界,了解掌握各自专业领域前沿技术发展,选取具有市场前景及创效潜力的技术,进行研发并加快工业化转化进程,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新优势技术,不断开拓研究院技术品牌范围。
  2019年,山东省发布实施了《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提高环保排放指标,这对于研究院优势技术——降低硫磺装置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成套技术来说,是一个加大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好时机。研究院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密切关注动态,积极联系山东省炼油企业,持续推广我们的先进技术,争取彻底打响研究院的技术品牌。跟踪并及时了解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应该也是我们市场化运营一个关注的重点。(王申军)

信息来源: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