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市场的脚步

  时光荏苒,倏忽经年,屈指算来,在市场化运营之路上,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计量测试所已迈过了六个年头了。六年来,测试所不断在探索中寻找办法,在困难中历练本领,在汗水中拼搏工作,在喜悦中分享成果。已从当初的单一检定业务发展到如今检定、检测、校准业务的全面展开,业务收入连创佳绩,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8年年底,测试所对以往客户进行了回访调研,了解客户今年计量器具的检定检测情况,梳理相关信息,摸清底数,确定全年的经营方向。
  在测试所内部,一直活跃着几支创效的生力军,有被称作“铁道游击队”的铁路罐车检定组,也有被誉为检修硬汉——丁志强带队的流量计检定组,他们战斗在不同的岗位上,但做着同样有意义的工作。
  压力表检定在计量检定中数量最多,而且经常一来就是急活,负责力学专业的检定员为了不耽误生产,“当天的工作绝不过夜”是他们长久以来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
  电能表检定是另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检定工作,由于不能长时间给用户停电,要求对拆下来的电能表要检定及时,往往周六或周日都在连夜进行检定。流量计是石油化工企业使用最为广泛的计量器具,也是企业效益的关口。流量计检定工作量大、时间长,要求精度高,一台流量计检定下来往往需要2-3个小时,而且为了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需要,基本都是在停车检修时拆下检定,回装时间短。对此,流量检定专业的检定员经常分组带领人员,轮番上阵连轴转,歇人不歇设备已成为检定的惯例。
  铁路罐车容积检定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的项目,承担着山东省区域和企业自备罐车的容积检定和罐体安全检测任务,野外作业,现场工作环境差,夏季罐内温度能达到60摄氏度。罐车检定专业的员工经常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开展工作,确保铁路罐车按时完成检定任务。
  在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的基础上,大家全力取得授权机构和直接业务管理部门的支持,最大限度地增加检定收入。今年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铁路局就铁路罐车检定项目,签订项目任务书,取得了国家财政支持。
  此外,大家还以企业增效、岗位增值、员工增收、客户增信为目标,把班组、岗位作为深化内部市场化建设的重点,化小核算单元,并与全员业绩考核相结合,将经营目标层层分解,做到人人有指标、事事有标准、处处有考核。
  想客户所想,维护客户利益,保障客户合法权益,是测试所在市场化运营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该所在《质量手册》中建立了《顾客满意和投诉程序》、《信息反馈管理程序》等,收集顾客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对投诉给出承诺,3个工作日内组织人员进行分析调查,将结论通告申诉顾客。今年5月份,济南铁路中油华铁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租给宁夏一家化工企业的一列铁路罐车,在进行贸易结算中出现纠纷,测试所派人与产权单位人员一起去现场进行复检,提供技术支持和问题释疑,顺利解决该问题,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天道酬勤,辛勤劳作换来了不错的收成,截至2019年11月,测试所市场化运营收入达到了130余万元,业务收入连创佳绩。公司放心了,客户满意了,职工开心了,但大家不会停留在过去的成绩里,因为大家知道,梦想的实现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需要永不停歇的坚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大家会在逐梦的道路上留下更加坚实的脚步。(周广昌)

信息来源: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