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紧盯110处防冻点

车间副主任师王建明(左)、技术员党红斌(右)调整备用泵冷却水流量,确保不发生冻结现象。

车间职工蔡玉民(右)、周涛(左)对粗丁二烯泵进行防冻串料操作。

王建明(左)、党红斌(右)检查回收系统罐底采出水防冻情况。

 

  “我们对装置新投用的设施,做好防冻防凝的日常检查;针对往年出现过的冻情,吸取教训,杜绝再次出现;装置都提前进行了伴热试投用;10月底已完成漏点的消除工作,11月10日伴热已全部投用。”谈到今年的防冻防凝工作,齐鲁石化橡胶厂丁二烯车间副主任沙乾如数家珍。
  随着严冬的到来,11月以来,丁二烯车间防冻防凝工作已全面展开。该车间共有110处防冻点,从车间负责人到技术、操作人员都已行动起来,各负其责,投入到防冻防凝工作中。
  “做好防冻防凝工作是在线分析尾气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一环,尤其是伴热发生失效,直接导致循环水泵中水冻结,导致在线分析不能正常进行。伴热系统运行的情况是日常检查是一个重点。”这一天,丁二烯车间副主任师王建明,正在检查这个系统的一个回收储罐的伴热情况。入冬以来,对这一套系统的防冻防凝检查,已成为王建明每天承担的重要工作之一。
  该尾气回收系统是橡胶厂去年新上的环保治理项目。一抽提、乙腈抽提和醚化三套装置的尾气,都要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分析,也是这些装置运行情况的一双“眼睛”。
  同一时间,该车间技术员党红斌也在检查着醚化装置一台物料高速泵的防冻情况。他说:“车间伴热系统投用后,根据气温变化情况及时调节防冻用的蒸汽与水的阀门开度,在做好防冻防凝的同时,要节约水、汽和电的消耗。去年,某些备用泵的循环水流速过低发生冻情,今年我们要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出现。”
  车间还要求班组人员熟悉掌握防冻防凝流程,对职工进行防冻防凝规程培训考试。“车间利用副班学习时间,组织开展防冻防凝知识竞赛,让大家掌握了伴热管线流程,知道了防冻防凝检查重点在哪儿,我们收获非常大。”该车间化工三班职工蔡玉民如是说。
  丁二烯车间防冻防凝工作全员已经行动起来了,相信该车间的装置设备会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文/图 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