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苯结晶

防冻防凝检查成为班组职工每天的重点工作。

苯乙烯车间职工孙庆久检查管线一丝不苟。

 

车间技术员宋凯(右)和职工丁希超(左)在罐区查看伴热保温管线。

  这一天,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车间早交接班会刚结束,车间副主任瞿国栋在DCS操作台查看装置运行数据时,发现仪表箱温度监控系统出现报警信息,随后他带领当班职工赶到现场,对仪表箱伴热系统进行检查,发现一处伴热输送管线出现漏点,及时进行了处理,使仪表系统恢复了正常运行……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副主任师范永刚,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去现场查看设备的防冻防凝情况……
  如今,防冻防凝已成为苯乙烯车间生产运行关注的重要工作。
  该车间专门制定了防冻防凝应急预案,成立了隐患整改小组;对车间装置区内所有动静设备、仪表、阀门、伴热保温管线等防冻防凝设施的完好情况,每天进行检查通报,将责任落实到班组、岗位和个人;对重点设备实行挂牌管理落实到人,特别是对一些仪表及连锁开关、仪表箱的保温及伴热情况、水泵等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改,保证防冻防凝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不冻坏一条管线、一台设备、一个阀门。
  职工们更是提高了工作责任心。11月20日9时,苯乙烯车间技术员宋凯和班组职工丁希超,在装置罐区巡检时,看到伴热保温管线下方地面有水,是伴热保温管线出现漏点,确认漏点位置后,一起动手消除了这个管线泄漏点。
  11月22日,该车间脱氢班长于培永,在装置现场检查伴热保温管线时,发现有一处伴热输送管线有问题,用手一摸温度较低,起不到伴热效果,他检查了周围伴热管线和阀门,但没有查到什么问题。最终检查管线上疏水器时,是它存在问题,他随即组织班组职工,进行了更换处理,恢复了正常的伴热保温效果。
  苯乙烯装置和其他聚乙烯装置有所不同,装置中的苯在温度降至5摄氏度就会出现结晶。如果防冻防凝措施落实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装置正常生产。
  “车间抓防冻防凝工作制度措施落实到位,目前,装置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日产量达600余吨,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年度生产任务目标,我们有信心。”塑料厂苯乙烯车间主任桂军如是说。(文/图 马连军)

信息来源: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