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挂上温度计

职工刘景阳(左)、技术员郭俊强(右)一起检查氨冰机仪表阀组伴热投用状况。

郭俊强正在查看废弃的排水管线防冻防凝情况。

刘景阳(右)为新入职职工王璇(左)讲解氨冰机油温冬天如何控制。

 “温度表上显示现在室外温度是5℃,装置的伴热需要调整。”11月底这一天的中午12点,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工艺四班外操赵忠义,查看完主控室外的温度计后,在冬季防冻防凝气温监测看板上认真写下即时气温,提醒正要外出巡检的同事。
  在室外悬挂温度计是第二化肥厂的创新做法,是做好装置冬季防冻防凝的细化措施之一,能够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伴热蒸汽用量,做到节能防冻两不误。
  “氨冰机是煤气化装置的重点设备,尤其是寒冷天气,对油温的检查和调节需要更加精细。”已经在现场巡检了大半个小时的外操刘景阳,搓了搓有些冻僵的手指,在氨冰机润滑油系统跟前驻足,面前的两块温度表他看了又看,确定正常后才放心地走向下一站。
  “这么多的设备全是露天的,怎么才能给它们做好保暖?”“有哪些格外娇气,需要重点关注?”今年刚入职的职工王璇第一次听说设备防冻防凝,脑子里有一堆的问号。每次师傅巡检,她就全副武装紧紧跟随,一路上不停地提问,就像刚才,刘景阳就仔细给她讲解了氨冰机在冬天应该怎样防护,王璇牢牢记在了心里。
  新上的闪蒸气压缩机是今年的节能改造项目,用来回收系统闪蒸气中的有效气体。为了让它安全过冬,车间人员可是煞费苦心,无论是班长巡检,还是外操巡检,这一站都是必经之路。他们还实行重点机组包机制,车间班子成员领导包大机组、外操包机泵,副主任耿涛是闪蒸气压缩机的包机负责人,每天到这里走一圈早已是他的习惯。
  “压缩机的循环水压力表导压管太长,这一段的水不流动,很容易发生冻凝。”入冬后的一天,工艺四班班长寇祖阳在一次巡检中看出了问题。耿涛与技术人员确认后,与运维中心二化运维车间沟通,研究出最佳方案,尽量缩短导压管的长度,切除不必要的管线,彻底将隐患消灭掉。
  天气转冷后,车间技术员郭俊强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装置里转。
  “你用手摸一下管线的温度,只要比手热乎就对了,说明伴热管线畅通。”这不,在氨冰机带连锁的仪表伴热阀组跟前,郭俊强遇到了正在巡检的刘景阳、王璇,摘下手套仔细感触每一条伴热管线,同时把检查方法现场传授。
  让郭俊强不放心的还有装置西头一条排水管线,虽然已经停用,但是防冻防凝工作也不能马虎。郭俊强缓慢地打开放水阀,确认有水排出后,又摸了一下管线,比手热乎,方才离开。(文/图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