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队地毯式排查

仪表专家检查装置内仪表防冻防凝情况。

仪表专家倪小社(左)、田广鹏(右)正将查出的问题做好记录。

仪表专家检查在线仪表运行状况。

  “今天的活动不仅要发现现场‘低老坏’,还要重点检查装置仪表防冻防凝措施落实情况,保证装置安稳过冬。”这一天,齐鲁石化运维中心30余位仪表专家集结,吹响了对炼油厂各装置仪表全面“体检”的“冲锋号”。
  根据专业划分,专家团队分为装置仪表的控制系统、分析仪表和报警器、现场管理三个组展开“地毯式”排查。这是该中心组织仪表专家,到各下属车间现场进行技术帮扶指导和隐患排查的第7站。
  针对最近气温骤降的实际,现场管理组任务艰巨,不但要检查现场设备完好、班组点巡检等相关工作,装置内仪表的防冻防凝情况,也是他们本次检查的重点。
  运维中心炼油辖区内需进行防冻防凝管理的仪表共计3606台,其中联锁仪表370台;控制仪表1234台,广泛分布于厂区各生产装置。它们有的“身居”塔顶,有的“躲在”角落,每一个台件都需要精心呵护,有一处发生冻凝都可能影响安全生产。每个冬季,仪表专业人员都会时刻警醒,严阵以待。
  专家们在寒风中现场查隐患,脸冻红了,手冻僵了,都全然不顾。每一个自动调节阀、小小液位计都是他们查看的目标。
  “这个仪表箱孔洞未封堵,容易发生冻凝。”来自烯烃厂仪表车间的专家于杰发现了问题,负责拍照留图的氯碱厂仪表专家倪小社立即举起相机,拍下了隐患。“不光是为了有图有真相,最重要的是‘揪出’了一个影响装置稳定运行的‘捣乱分子’,为及时整治提供了可靠依据。”于杰说。
  “调节阀的防雨帽丢失,雨雪寒冷天气存在冻坏的风险。”细心的二化运维车间仪表专家于东营,一边汇报一边将发现的问题记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方便回去后汇总上报。
  在炼油厂新建烷基化装置区内,专家们更像“鸡蛋里挑骨头”,任何一个细微的隐患都逃不过他们犀利的眼睛。“这些仪表都是第一次接受严寒的考验,对它们必须更加上心。”该中心仪表管理科专工、现场管理组负责人陈奕洁对仪表的维护有着丰富的经验。
  “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马上落实整改问题,达到仪表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效果。”运维中心炼油仪表车间副主任黄国禄,把专家们在自己“家”里查出的问题当作一笔宝贵财富,是难得的生产经验。
  “不冻坏一块仪表、一台设备、一条管线、一个阀门,确保装置严寒天气安全平稳运行。”这句话是运维中心每一名员工孜孜不倦的工作目标。(文/图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