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要学”到“我想学”

  不知不觉,我加入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已经100天了,没有想到工作后的日子过得这么快,与100天前懵懂的自己相比,我真的学到了很多,改变了很多,各方面所得到的锻炼都使我受益匪浅。
  从100天前的一头雾水,到如今基本适应倒班的工作节奏,也对裂解岗位的装置和工作职责有了不少的了解。刚入职的时候,每天都是新的,陌生的工序,每天都或多或少出现问题。看着各位师傅们忙忙碌碌,我有一颗想帮忙的心却又无能为力,着实是让我体会到了深深的挫败感,但也正是在这种状态下,我开始更加主动地从书本和实际操作中汲取营养。从之前的“我要学”,变成了“我想学”。不仅仅是为了适应手上这份工作,而是发自内心的“干一行,爱一行”。
  在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先从熟悉岗位操作法下手。在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师傅便经常带我去现场,给我讲解了装置的基本框架、运行原理和性能,并告诉我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工作方法。就这样,我渐入“佳境”,从少量简单的工作到有些复杂的任务慢慢过渡。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我已经可以简单地盯表,对部分急冷塔和炉子的异常数据也能够发现其中的问题,开停车也可以给师傅们打个下手。
  荀子在《劝学》中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今,我们每一天忙碌的工作,正是为明天添砖加瓦,时刻保持热情昂扬的心,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刘畅)

信息来源: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