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接力 一脉相传

  在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曾有这样一对母子。母亲于秀花是一名裂解急冷岗位内操,儿子张玉玮是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是裂解炉岗的一名外操。母子同在乙烯装置工作,一时间在车间传为佳话。
  于秀花原来是腈纶厂的一名职工,2018年转岗到烯烃厂裂解车间。来到烯烃厂,面对新装置于秀花从头学起。别看于秀花体态瘦弱,做起事来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当年她在腈纶厂从油库调到材料保管班任班长,面对全新的工作,需要用电脑进行数据提报、核算和报表等。她接触电脑很少。“不会,咱就学,就要挑战一把。”于秀花参加了电脑初级培训班,在同事的帮助下,很快熟悉了业务流程,慢慢地把班组的工作顶了起来。
  在裂解车间师傅、同事的帮助下,当时还有不到两年就要退休的于秀花,不服输的劲头又来了。从安全操作知识、工艺流程学起,一点一滴的积累,经过不懈努力,顺利通过了车间的应知应会考核,掌握了裂解急冷岗位的基本操作。
  一次参与事故应急处理的经历,让于秀花更加感受到精通业务知识的重要性。去年6月的一天,于秀花上夜班,凌晨4点多,15号裂解炉废锅水突然爆管,汽包液位快速下降,情况异常紧急。在应急处理中,她和同事们全力调整,保障了事故炉安全停运,没有发生任何次生事故。
  事后于秀花回忆,师傅们精心操作的样子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秀花说:“如果对业务知识不熟悉,不精通,很难应对那样的挑战。”
  裂解车间现场施工改造工作较多,于秀花服从车间安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担任现场安全监护工作。现场监护看似平常、琐碎,但是直接关系到施工作业的安全。“在岗位一天,就要尽职尽责干一天,我觉得自己还能干,不能混日子。”于秀花说。
  于秀花每天到现场,自己首先穿戴好劳保护品,再检查施工人员的劳保穿戴是否规范,检查施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一旦发现问题,她一定立即指出来,绝不让大家带着安全隐患去施工。这项工作同样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在急冷区的一次现场监护中,她发现施工队对备用泵除锈防腐作业时,没有告知当班运行操作人员,她立即制止施工,联系当班班长到现场进行确认,采取防护措施后,才恢复施工,保障了施工作业安全。今年6月份,她被评为烯烃厂“信得过”监护人。
  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儿子张玉玮很快就融入了裂解车间这个大家庭,但于秀花不忘经常嘱咐张玉玮:做人要实实在在,做事要脚踏实地,要尊敬领导和师傅们,他们都是从生产一线走出来的,都很优秀,不懂不会的一定要虚心请教;一定要加强学习,学完本岗位的还要去学习其他岗位的,只有把整个工艺流程理解吃透了,才能干好岗位工作,遇到问题才能冷静处理。
  张玉玮非常珍惜和母亲在同一单位工作的机会,工作勤奋踏实。在现场摸流程,他不仅仅停留在熟悉设备、管线和阀门的位置上,还主动思考背后的工艺原理。同事们评价他:小伙子爱学习,能吃苦,有冲劲!
  8月中旬,他刚刚经历了一次抗击台风“利奇马”的考验。在狂风暴雨中,他和班组同事一起以最快的速度登上裂解炉,冷静沉着处理突发情况,保障了裂解炉的生产安全。
  张玉玮在入职感想里写道:成为这个优秀班集体的一员,我倍感荣幸。站在奋斗者中间,我倍受鼓励。唯有与大家团结一心,扑下身子加油干,才能更好地融入集体,实现共同进步。
  在前一段时间烯烃厂举行的思想精耕故事会上,于秀花郑重地将自己的学习笔记本交到张玉玮的手中,嘱咐他:“扎扎实实的学好业务知识,虚心向师傅请教。相信你会比妈妈干得更好。”
  张玉玮接过笔记本,就像是接过接力棒,接过母亲殷殷的嘱托,也接过奉献乙烯装置的责任和情怀。11月份于秀花退休了,她的嘱托牢牢记在张玉玮的心中,以梦为马,奔向远方。(孙冬)

信息来源: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