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焦熘肉

  来齐鲁石化几十年了,诸多往事深深留痕在脑海中。“民以食为天”,对于食堂的记忆自然少不了。那时各厂食堂不仅要做好当班员工的饭,还得为众多单身员工提供一日三餐;同时又须加工出售各种熟食来调剂员工生活。不仅厂区有食堂,生活区也有,可为员工家庭招待客人提供服务,甚至承办年轻人的婚宴。
  由于自己过单身生活时间很长,又经常去兄弟厂开会或参加学习,故“有幸”品尝到公司很多单位食堂的厨艺,像炼厂的葱丝拌猪肝,热电厂的蒜苗炒皮肚等,不过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二化肥厂食堂的焦熘肉。
  焦熘肉是将炸肉二次烹饪而成。这里似乎没太严格的“规矩”,不同厨师可能做出不同风味,这顿像红烧鱼,下顿就可能像蒜爆肉了,有位南方籍厨师甚至做出了糖酥鱼味。
  但不管什么风味,都是大家特别是单身员工口中的佳肴。那时都是去食堂排队买饭,稍去晚了就吃不上焦熘肉。
  前去领饭者若能拎回半桶焦熘肉,就会得到工友们称赞。把几勺焦熘肉拌在米饭里一吃,再痛饮一杯泡透的茶,休息片刻,下午干活都更有劲儿了。
  焦熘肉开始只是大锅菜,三毛一份。里面除了葱姜蒜,也没别的配菜。后来食堂变为了小炒,它仍是特受欢迎的菜品。制作时加入了一些应时配菜,如青椒、白菜之类,量变大了,价格也提到一元左右。
  但无论作为大锅菜还是小炒,在当时都属贵菜,不少拖家带口、家庭负担重的职工一般不买。他们往往买那种一毛一份的杂烩,即把卖炸鱼虾、炸肉剩下的“炸面”,炼猪油生成的油渣等加上一些蔬菜煮出的烩菜吃。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年轻人听到这些“美食”可能会感到好笑,但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退休员工们却依然回味悠长,并由此回忆起那些清贫却又激情奔放的年代。这些过去的岁月成为难忘的记忆,催促着我们更好向前去。(庄汇力)

信息来源: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