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征:一片冰心在玉壶

  图为李文征在通报会现场。

  前一段时间,在淄博市红十字会召开的“最美红十字人”命名通报大会上,齐鲁石化腈纶厂员工李文征成为我市首次命名的78名“最美红十字人”之一。
  李文征是腈纶厂前纺车间一名普通的纺丝操作工,是车间公认的热心人。李文征还是一名热爱运动的“驴友”,足迹远达新疆、西藏等地,还曾踏出国门,到达我国的近邻尼泊尔。他在享受徒步旅行带来的快乐时,也结识了好多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朋友。在他们的影响下,李文征从2012年开始,先后参加了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暖冬送温暖”“敬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
  两年的公益事业和“驴友”生涯,尤其是当“驴友”途中受伤,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随行者焦急万分时的情形深深触动了李文征。李文征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一支救援队,既可以帮助“驴友”,又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4年6月,李文征与前纺车间员工辛斌、赵勇、吴宗金,后纺车间员工陈军、王新强等同事,以及身边的好友们共同协商,成立了淄博市城际救援队张店队,李文征担任队长。
  城际救援队是覆盖城市与乡村边际,以水上救援、山地搜救为主,以及公益安保,地震、洪水应急救援的公益组织。李文征成立救援队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来自内心深处渴望救人一命的真情呼唤。
  起初,李文征的举动并没有得到家人及周围人的理解。在他们的意识里,救援是政府的事,有公安局、派出所、消防队,你们操的这是哪份心?抱怨与不理解并未动摇李文征公益救援的决心。
  2014年冬天,那是李文征与同事、好友成立救援队以来的第一次救援行动。当李文征带领他的队员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将家住山东铝厂的一位80多岁的走失老人找回后,老人子女眼中噙满泪花,看到一家人重获团圆的幸福场景,队员们激动万分,满满的成就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参与公益救助的决心和信心。家人也打消了顾虑,全力支持李文征和救援队的工作。随着救援次数的增加,李文征和他的救援队也慢慢为大家所熟知。
  2017年冬天的那场救助让李文征至今难以忘怀。那是春节前夕的一天,李文征刚下夜班,还没到家,就接到一个求救电话,求助人焦急地说家里76岁的老人患有抑郁症,已经走失一整天了,家人四处寻找无果,请求救援队帮助。天寒地冻,老人走失在外,又身患疾病,时间紧迫,李文征马上通知队员紧急集合。不到半个小时,31名队员从各处赶到,搜寻行动马上开始。各小组分头到公交公司、辖区派出所、交警队调取监控,找寻老人的踪迹。
  根据监控中老人乘坐的123路公交车运行路线,逐个站点开展搜寻,李文征吩咐队员们分头协商调取附近单位、村庄的所有监控,确定老人走入了一片小树林。此时,已是第二天的夜里21点多,但他们顾不上吃饭和片刻的休息,在小树林中接近齐腰深的荒草中进行地毯式搜索。将近24点,终于找到了老人,但老人已自杀身亡。对于救援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能早一点接到通知,也许老人会是另一种结果。李文征为老人的去世感到深深地惋惜,同时更感到了作为公益救援队的沉重责任。
  此时,老人的孩子们虽然悲痛万分,但他们依然用跪地磕头的方式表达对救援队的感谢。
  说起2017年4月3日晚深井救幼童的事情,虽然过去了两年多,李文征仍激动不已。当日18点10分,张店区房镇房东村,一名两岁半的孩子坠入10米多的深井,井口直径只有30厘米多宽。李文征接到救援通知时,正在吃晚饭,他二话没说,放下碗筷,通知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李文征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向总部作了汇报,总部连夜将救援队唯一的一台竖井救援器从聊城送到现场。这时,来自潍坊的雷霆救援队和聊城的蓝豹救援队也先后赶到现场。时间就是生命,在场的张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反复研究论证救援方案,当得知淄博城际救援队有竖井救人的经验和先例后,当即决定停止挖掘机作业,使用竖井救援器展开救援。由特警负责清场,公安、消防全力配合,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李文征与22名队员轮番上阵,在寒冷的冬夜里奋战近9个小时,成功将孩子救出,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李文征和队员们看到孩子被救出,精疲力竭的他们劲儿一松,全部瘫倒在地上。周围的群众为他们的英雄壮举所感动,给予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文/图 刘军章)

信息来源: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