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 齐鲁问鼎

——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救援中心)荣获首届山东省危化品救援技术竞赛团体总分冠军

  发令枪响后,队员们如“大鹏展翅”迅速展开水带投入比赛。

  1 队员穿着重型防护服投入带压快速堵漏比赛。

  2 队员奋力破拆铁门实施救援。

  3 在工艺管线带压堵漏比赛中,队员们密切配合。

  4 比赛结束后,大家拿着获奖奖牌、证书合影留念。

  11月22日,第一届山东省危化品救援技术竞赛圆满结束,作为全省26支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勇夺团体冠军,赛出历史最好成绩,无可争议地确立了齐鲁石化在省内该领域的龙头地位。
  当赛场恢复平静,回顾教练队员持续五天的鏖战经历,依然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规则有变
  接到参加全省竞赛的通知后,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救援中心)相关负责人牵头成立了参赛领导小组,确定了教练组成员,精心选拔了平均年龄为37岁的7名队员投入备战训练。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备战,队伍即将出发的当天,意外来临。
  “同志们,赶快来队,规则有变!”11月17日一大早,教练唐曾森在集训队微信群发出了紧急通知。原来,竞赛组委会把原定取消的集体项目——工艺管线带压根部堵漏项目给予恢复,给教练队员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队员们提前来队,仅用了一个上午时间,就完成了相关堵漏项目器材准备和训练调整,不期而至的小小变动,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即将出征的信心和勇气。
首战告捷
  11月17日下午,齐鲁石化消防代表队来到竞赛的举办地滕州市。晚饭后,教练唐曾森、扈敏学带领李华善、韩勇两名队员,乘车来到位于高铁新区的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比赛现场,“摸清”竞赛场地设施,做好大战前的“地形侦察”。
  此后,大家在理论教练的组织下,队员拿出随身携带的理论资料,把曾经做过十遍、百遍的理论题再复习一下,将容易混淆、经常出错的再巩固一下,争取成竹在胸、胜券在握。
  11月18日,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报到入住。一夜的秋雨,让滕州清晨的气温陡然降低。8时许,全队来到比赛场地,冒着寒风熟悉场地,做好参赛准备。时间不知不觉过得飞快,直到学院工作人员赶来清理现场,队员们才放下手中器材,依依不舍地离开比赛场。
  10时许,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来到组委会指定地点,办理报到手续。队员们安顿好后,立即拿出理论复习资料,争分夺秒复习,迎战晚上的理论考试。
  随着全省各支参赛队伍陆续入住,利用这个时机,该支队负责人员及时与其他代表队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训练备战情况,并相互进行学习。
  全省的156名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抢险队员参加这次竞赛,参赛队伍多,竞争压力大,竞赛规模和对手实力超过以往省级竞赛,代表了当前全省危化品抢险救援的最高水平。
  18时30分,本次竞赛首个项目理论考试开始,全队转入竞赛模式。队员们遵循教练组制定的保持节奏、稳中求快、避免失误、正常发挥的思路,冷静分析,沉稳答题。9分钟后,于加杰率先交卷,面色轻松地走出赛场。很快,许杰、赵威、刘森、李华善也相继完成了比赛。最后走出考场的是韩勇,他专门多检查了两遍试卷,以确保万无一失。
  当晚理论比赛成绩出炉,6名参赛选手取得5个满分、1个99.33的成绩,在全部26支参赛队中排名第一,迎来开门红。
波澜不惊
  11月19日8时30分,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正式展开个人技能项目比赛。由于参赛人数较多,综合体能、单兵抢险救援、带压快速堵漏3个项目同时展开,各支队伍打乱建制,按照抽签顺序和场次分别参赛。
  首先登场的许杰排在第二组2号赛场。比赛开始后,他携带液压钳冲到铁门前,准备剪切第一根钢筋时出现意外,液压手柄突然从钳体分离,掉落地面,这种情况前所未有,许杰一时不知所措。领队及时向仲裁委员会提出重赛,保证了该项目的比赛成绩。
  另一块场地进行带压快速堵漏项目比赛。作为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头号“种子”选手——李华善,用时38秒干净利落地完成了防护着装和管道堵漏,甩开同组其他3名对手一大截。然而,这样一次堪称“完美”的表现,为他掩护的水枪却意外没有供水,虽没有影响比赛成绩,却也着实让人虚惊一场。
  面对接连不断的突发状况,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参赛队员反而激发出旺盛斗志和不懈韧劲。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顶住压力,稳住心态,高质量地完成了比赛项目,完美诠释了“越挫越勇”。
  经过大赛历练日臻成熟的李华善,继上午带压快速堵漏项目取得突破后,下午又在综合体能项目上赛出好成绩,用实力捍卫了队内“大咖”地位。
一鼓作气
  11月20日,继续进行个人项目比赛。上午的赛场竞争依然激烈,各支参赛队伍各显神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不时有“逆天”的成绩从竞赛现场传来。
  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齐鲁石化消防支队的队员们波澜不惊,镇定自若,发挥大赛经验丰富的优势,按照自己的节奏很好地完成各项比赛。
  下午开始集体项目,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进行了化工初期火灾扑救比赛。
  发令枪响,队员们如离弦之箭,迅速冲出起点,铺设水带干线,快速扫火前进。到达水带延长点,6名队员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很快完成操作。来到6米斜梯前,队员们掌握好发力节奏,齐心协力攀登,顺利登顶完成射水打靶任务,发挥了较高的训练水平。从平台下来,每个队员的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微笑。
  全天比赛告一段落,虽然单项成绩还没有出来,代表队负责人和教练组要求队员们放平心态,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准备明天的比赛。
奋力冲顶
  11月21日上午,集体项目继续进行,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参加的危险化学品槽车堵漏项目,排在第二组2号场地比赛。教练队员都知道,2号场地是许多队伍的失败之地,在齐鲁石化消防支队队员上场前,6支参赛队伍无一堵漏成功,纷纷质疑器材,一度影响了正常的比赛秩序。
  这样的比赛,不仅比技术、比速度,更是比心理、比意志。能否打破赛场“魔咒”,实现赛场突破,对齐鲁石化消防支队的队员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考验。
  别人的“滑铁卢”,也许就是我们的“凯旋门”。放松心态,稳中求胜,注重相互配合和整体发挥,一贯是齐鲁石化消防支队的致胜法宝。
  队员检录上场,李华善、韩勇负责堵漏操作,千斤重担在肩,成败系于一身。他们首先熟悉器材,拿着相关器材快速跑到槽车前,展开钢索绑住罐体再收紧,模拟操作一遍,做到心里有数。
  此时,现场裁判和场边队伍的注意力不约而同集中到2号场地,仿佛在期待齐鲁石化消防支队的表现能揭开器材与操作的孰是孰非?
  一声枪响,比赛开始,侦检、拉警戒线、筑围堤、出水枪掩护、洗消,前期准备很快到位。“重头戏”开场,韩勇、李华善身着重型防化服,携带堵漏钢索器材,迅速跑到槽车泄漏处。韩勇把钢索一头从槽车顶部甩过去,固定好堵漏盒位置,李华善接过钢索一头,麻利地钻进槽车底部,连接把紧器,调整好两根钢索的平行位置迅速收紧,整个操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泄漏点水流明显减弱。
  接下来最为关键的堵漏盒多点紧固,考验的不仅是技术水平,更是心理素质。两名队员遵循对称紧固的操作要领,胆大心细,密切配合,均匀拧紧螺丝,漏点慢慢止住,直到滴水不漏,现场随之爆发出热烈掌声。
  “一看就是一流的专业队伍。”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堵漏成功,打破了赛场“魔咒”,回复了质疑,平息了争议,连场上裁判都禁不住为之点赞叫好!
  下午的工艺管线带压堵漏,是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在本届竞赛的最后一个项目,队员一如继往平稳发挥,完成比赛顺利收关。
熠熠生辉
  这次大赛,无论是多次征战的“老将”,还是初次上场的“新手”,都表现抢眼,熠熠生辉。
  刘森在队内虽属支队中的年轻人,但赛场表现老练,灵性十足,在每个项目上都有上佳表现,最终以个人全能第一名的成绩加冕,获得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的资格。
  两次以备用队员身份参加集训备战、全队年龄最大的许杰,首次作为正式队员上场比赛就大放异彩,不但夺得单兵破拆救人项目第二,还以总分第四的成绩取得个人全能二等奖,完美诠释了老当益壮的精神实质。
  多次参加全国、省危化品救援比赛的于加杰认真贯彻教练意图,几个项目稳定发挥,比赛成绩整体靠前。一向沉稳的韩勇在遭遇赛场波折、首战不利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成功翻盘,两人都凭借整体优势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
  一向敢打敢冲的李华善,在比赛中气势如虹,拼劲十足,接连拿下带压快速堵漏、综合体能的一、二等奖。
  初次参加大赛的年轻队员赵威也积累了经验,在赛场上得到快速成长,为今后发展积蓄了力量。
  本次竞赛,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代表队不仅夺得团体冠军,单项成绩也十分出色。集体项目里,化工初期火灾扑救、危险化学品槽车堵漏、工艺管线带压分别获得2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个人项目中,带压快速堵漏、单兵抢险救援、综合体能、个人全能全部获奖,共收获大小奖项13个,成为名符其实的奖项“收割机”、赛场“大赢家”。
  “大赛顺利闭幕,我们收获满满。迎接队员的,不仅是鲜花掌声,还有更繁重的任务。我相信,经历了全省大赛洗礼的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指战员,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公司的消防保卫工作,更好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11月22日踏上归程前,带队的消防支队政委张德亮如是说。
幕后精彩
  围绕本次竞赛,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上下一盘棋,发生在背后的故事同样精彩。
  全体教练、队员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在一个多月封闭式训练中,克服训练伤病、家中需要有人照顾等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备战。
  消防支队代表队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到位,每当赛场出现比赛器材损坏、赛场安排失误等突发情况,领队第一时间联系竞赛组委会,积极协调争取,保证了全队利益。
  面对赛场分散、时间紧凑的实际,服务保障人员尽心尽力,跑前跑后做好参赛提醒和器材运送,解除了场上队员的后顾之忧。赛场形势瞬息万变,带队负责人和教练组针对赛场变化和对手情况,及时研究措施,跟上节奏,随机应变。个别队员比赛遇到困难,发挥不佳、心情低落时,教练及时跟上做好心理疏导,使队员尽快走出低俗,重新树立信心投入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每场比赛结束后,队员们都把检录大厅指定休息位置的地面打扫干净,桌椅摆放整齐,在各支队伍中独树一帜,得到了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称赞,专门向全场广播点名表扬,展现了齐鲁石化员工应有的素质和作风。(文/图 高飞)

信息来源: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