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人生路 感恩祖国情

  时光飞逝,转瞬间我在一线岗位上已工作三十五年了。我经历了齐鲁石化不断变化的历程,从一个建设中的企业到炼化一体化的大型企业转变,回顾走过的这几十年,不禁有许多感想。
  记得刚来烯烃厂报到时,进入厂区的景象至今还历历在目:中心马路地面清洁整齐,公路两旁绿化着各种花草树木,高高的银塔耸立,一排排球罐整齐排列。从小到大,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气势恢宏的大型化工企业。从部队来到地方,这就是我对齐鲁石化的第一印象。
  入厂后,厂里的人事、安环部门讲安全课、带领参观厂区,从他们的言谈中能感觉到身为齐鲁石化员工的自豪。联想起退伍安置办的同志说,你们这批退伍兵比较幸运,都分到齐鲁石化,那是央企,不论是管理、运营,工资待遇都是很不错,你们要珍惜。作为军人你们已为国家尽了义务,完成了军人使命,希望你们进入企业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
  我分配到烯烃厂动力车间,然后便进入学习阶段。每天我和师傅一起爬管廊、查流程,听车间技术员讲设备原理、讲结构及单机示范操作,每天都在忙碌着。就像师傅说的那样,加班加点干,为早日实现化工投料,为国家创收、填补国内塑料行业短缺做贡献。“87·5”乙烯项目投料一次成功,产出合格乙烯、丙烯,齐鲁石化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1988年8月,聚丙烯车间成立,我有幸成为装置开车团队成员。为了开好这套装置,多少聚丙烯员工在奋斗。席德灿是聚丙烯车间第一任主任,从兰州石化调入齐鲁石化,有着多年化工操作经验,是个地道老石化人。从设计到招商和外商谈判引进设备,他都亲自去抓。随着装置具备开车条件,装置开始管线吹扫、单机试车、大机组试运时他忙碌在装置现场,就像一台充满能量不知疲倦的机器。
  1990年8月,聚丙烯车间装置化工投料一次成功。当造粒机产出合格的粒料时,大家不约而同欢呼跳跃、相互祝贺与拥抱,脸上都挂着泪花。
  几十年过去了,聚丙烯从单一产品扩展到各种拳头产品,以及专用料等国内顶尖的产品。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我深深感受到,只有国家好,我们的企业才好,我们的小家才好。让我们用共同的努力,用自己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李军)

 

信息来源: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