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客:洒下种子要开绚丽花朵

1 梁客工作起来认真仔细,每个数据都细细查看。

2 梁客与同事桑刚(右)探讨设备润滑问题。

  深秋的一天,在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催化车间稳定脱硫装置现场,2018年优秀入职员工梁客肩背巡检包,手拿测温仪,正在进行日常巡检。
  巡检中,她不断用对讲机跟室内操作的师傅进行对话,报告巡检生产和设备运行情况,稳定区、脱硫区、气分区等每一个地方都要一一巡检检查。顶层的稳定脱硫冷换区需要爬一段垂直的铁梯,梁客整理了一下巡检包,扣上包带,防止里面的工具掉出来,深吸了一口气,手脚配合,爬梯的速度不亚于男同志。
  “第一次爬的时候,也挺害怕,但是师傅们能上去我也能。”梁客回忆自己第一次登上顶层平台的情景,整个炼油厂南区的装置尽收眼底,整齐的管线、高耸的银塔,她被深深地吸引,决心在这里洒下梦想的种子,通过努力让它开出绚丽的花朵。
  初到车间,复杂的装置流程让这个炼油化工专业的高材生着实懵了一下,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场有着天壤之别,纸上谈兵不行,必须尽快与实际融会贯通起来。从那以后,梁客除了吃饭,其它时间几乎都在现场,根据流程图一一对应阀门、管线、控制点。
  半年后,现场流程熟悉的差不多了,梁客开始学习室内操作,与外操相比,内操需要更强的责任心。梁客深知这一点,从几百个工艺参数的控制范围,还有工艺调整、突发事故处理预案,一个知识点都不放过。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2018年12月炼油厂举办的“催化裂化专业技能大赛”中,梁客从二百多名职工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在新入职的大学生里是不多见的。(文/图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