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难舍 雄心依旧

——记齐鲁石化后勤服务中心客运三队驾驶员李子荣

  这一天的六点半,在齐鲁石化后勤服务中心客运三队大院,已经59岁的通勤车驾驶员李子荣就来到单位,像往常一样,认真打扫心爱的通勤车,并全部检查一遍后,按时在六点五十分发车,接倒班的职工上班。
  1979年冬天,李子荣应征入伍。在部队他按照组织要求,学会了汽车驾驶,成为了一名汽车兵。
  1985年,他被齐鲁石化招工,进入当时的事业公司,分配到客运三队,开始了驾驶员生涯。李子荣回忆道:“那时的职工通勤车是公司统一购进的铰链式公交车,也就是两节车厢连在一起的通勤车,人们俗称为‘大通道’。1986年春天,齐鲁石化乙烯项目还在建设期间。刚开始跑通勤时,辛店通往乙烯新区的路还没修通,我们从辛店的客运三队出来,绕道老区,经过王寨村再向北,到达乙烯厂区……”
  光阴荏苒。再有半年时间,李子荣就要离开工作岗位,即将光荣退休了。李子荣开了大半辈子的车,单为齐鲁石化开通勤车至今就开了35年。他回想四十年的职业生涯,感慨良多,内心充满了对工作岗位的不舍,同时更充满了对齐鲁石化、对同事的感激和感恩。
  李子荣认为:自己虽然从没在生产一线直接为公司创造过效益,但回想四十多年职业生涯,特别是跑大客车拉职工上下班的35年时光,自己很自豪、很有成就感。这期间,随着时代的进步与企业的发展,他开过的车不断实现更新换代:先是开过宽敞明亮的大通道,后来换上了夏季凉爽、冬天温暖的空调客车,现在又开上了价值90万元一台的电动客车,相比汽油车、柴油车而言,驾车操作更方便了,也更环保了。因为电动客车密封性好,既不会透风撒气,也不用与汽油、柴油打交道,车上还有空调,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自己都感觉很舒适。工作环境更好了!
  令李子荣颇为自豪的是,自己35年来几乎从没出过大小事故,年年因为安全行驶超过五万公里,获得“五万公里安全杯”,并获得车管中心“安全标兵”“服务标兵”等称号。据客运三队负责人粗略计算,李子荣至今已经安全行驶了近15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30多圈。
  李子荣说:“这些年下来,常坐我车的倒班职工家住哪个小区、姓字名谁,我都门儿清。”2017年有一天,收车后的他发现,有上班职工把手机遗失在了通勤车上,就利用手机通讯录上的号码联系了失主,然后开着私家车将手机送到了失主家里,被车管中心评为季度好人好事。
  李子荣坦言:越临近退休,自己对公司的感情越深,越想为齐鲁石化多干点。他说:“这几年,自己跑倒班车,每年出勤都在360天以上,有两年还是全勤,从没休过一天年休假。不为别的,就是感觉自己的身体还行,想利用有限的时间为企业多干点,要不退休后,想干也没有机会了。”
  临近退休,自己作为一名齐鲁石化职工很骄傲。李子荣说:“自己在齐鲁石化工作了几十年,为她拼搏过、奉献过,但回想一下,她从没有辜负过我,她给了我很多很多,她给了我殷实的生活,给了我生命的安定从容,给了我‘小家’之外的另一个‘大家’。在这里,领导关心职工、同事相互关爱,处处充满温暖和谐……”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