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最后一天奋发思进志未泯

  这一天8时30分,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急冷岗位外操吴瑞霞穿戴好工装、劳动保护用品后,又反反复复自检一遍,这才走出外操值班室,向安全监护现场走去。
  不多时,吴瑞霞就来到急冷检修监护现场,提前开始拾掇现场的物品。9时,施工队伍开始施工,她也开始了一天的安全监护。阳光斜射在“黄马甲”和她白皙的脸庞上,虽然离中午还早,但是阳光已经刺眼。她仍然和往常一样,不停地走来走去,紧盯着施工作业现场。
  “去年2月份从腈纶厂转岗到烯烃厂裂解车间,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半。想想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是在岗最后一个班,真不舍得离开。”吴瑞霞虽面带笑容,仍掩饰不住内心的难舍之情。
  1988年12月,吴瑞霞和年轻工友一样,怀揣梦想走进原淄博石油化工厂,即现在的腈纶厂。她服从工作安排,任劳任怨,在厂里先后从事过电工、话务员、通讯维修、材料保管等工作,工作干起来都井井有条,没有出现过差错。
  2017年7月,随着腈纶厂丙烯腈装置停工,转岗成为职工热议的话题。吴瑞霞经历过原淄博石油化工厂发展的低谷,企业亏损,职工收入大幅降低,经历过齐鲁石化兼并原淄博石油化工厂后,收入大幅提升,生活发生的变化。转岗对她来说不是一次阻隔,而是一次机遇。
  2018年初,在公司的统一安排下,吴瑞霞和同事们转岗到烯烃厂裂解车间。来到新的单位,有了新的工作岗位,有张店南区到乙烯的通勤车,起初的后顾之忧没有了,这让她一下子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随后,她被分配到裂解四班,从事裂解急冷操作。面对陌生的装置,她既欣慰又头疼,欣慰的是有了一个固定的好工作,头疼的是还有一年半就退休了,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一切都要从头做起。
  吴瑞霞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再难的事儿,只要你肯吃苦,就会有收获。”这是她对待工作一贯的态度。
  为提升职工的操作技能,创新培训形式,班组小课堂成为班组培训的重要形式,同事都主动帮助她学习业务知识。有一次,她和同事一起,爬上近50米高的裂解炉,熟悉现场设备,学习操作。
  “第一次爬炉子,感觉很吃力,多爬几次就习惯了。”刚中带有韧气的语气倾注着吴瑞霞的执着。
  每次熟悉设备,她都用心去记,每条管线,每个阀门,学流程、记参数,晚上回家还要复习白天学习的知识。她借来同事的学习资料,翻阅与工作有关的知识要点,主动向师傅请教操作技能。经过三个月、每月一次的考核,她顺利通过车间应知应会考核,掌握了外操的基本操作技能。
  裂解车间日常检修改造任务繁重,施工作业量大,安全监护人员紧缺。吴瑞霞服从车间安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担任起现场监护员。车间现场施工作业没有休息日,她便主动放弃休息日,做好安全监护工作。
  一次,在急冷检修现场,她抬头突然发现5米多高的脚手架上两位施工人员隔着上方的脚手架传递铁丝,下方的脚手架底部不停地晃动,非常不安全。她凭借掌握的安全监护知识,意识到脚手架搭建不符合要求,存在隐患,于是她立即要求停止作业。施工方监护人虽然不情愿,还是在她的劝解下,停止了作业,重新返工搭建脚手架。
  吴瑞霞这种在监护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车间领导和同事的称赞,6月份被评为烯烃厂“信得过”监护人。
  吴瑞霞不仅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而且在生活上助人为乐。2016年,她所在车间的一位同事受伤住院,行动不便,家人又不在身边。吴瑞霞主动承担起照顾这名工友的任务,陪护她一直到伤愈出院,深受工友感动。
  吴瑞霞工作31年干过5个岗位。“在烯烃厂工作没有干够,真想多干几年,如果再给我三年的时间,我会熟悉更多的设备,干得更好。”这是吴瑞霞对“不管在哪个岗位干活儿,都要干到最好”的诠释。(孙万章 孙冬)

 

信息来源: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