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十分钟

□ 周丰妍

  “数据库下装完成,现场阀门没有异常动作。”这一天16时,操作室内紧张气氛瞬间消除,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炼油区域北除盐水站控制系统扩容改造,可扩容卡件的软件版本与现在运行的控制系统软件版本不兼容,致使操作员站运行缓慢,直接影响工艺人员正常操作。
  “通过软件版本升级解决。”运维中心炼油仪表车间副主任王建国当机立断。技术组组长孙书亭和同事立刻行动。
  北除盐水站共有3台操作员站,他们先把2台操作员站安装成新软件版本,另1台暂时不动,以防升级过程中出现意外。
  控制系统软件升级工作对于他们来讲并不难,难就难在,生产期间执行该项操作有导致装置停工的风险。王建国带着孙书亭等人与生产车间人员商讨制定措施,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事故预想及各种应急准备。
  按照措施方案,工艺人员盯好现场关键设备,随时应对突发异常。待一切准备就绪,孙书亭执行标准作业程序对控制系统实施软件升级。
  尽管措施没有疏漏,可孙书亭还是紧张小心,每操作一步几近屏住呼吸仔细察看,怕有啥不妥。不到十分钟,升级完成,控制系统运行正常,现场设备均无异常动作。

信息来源: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