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大的水印

□ 王灵君

  “这几天没有下雨,这里怎么会有积水?”这一天凌晨4时,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操作工刘光海正在循环水泵现场巡检,确认机泵运转情况。
  他像往常一样一台机泵、一根管线检查着,刚走到3号泵区域,明亮的手电光突然出现了反射光,原来是手电照到了地上一块巴掌大的水印!
  “会不会设备或管线有漏点?”他顿时警觉起来。凭着多年的循环水操作经验以及对工艺流程的熟练掌握,刘光海检查得更加认真,用手电筒仔细照射寻找水印来源,从泵体到管线,他蹲下身子看看法兰垫片,又站起身来,顺着泵体往上看,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
  当手电筒的光照到3号泵真空管线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真空管线因腐蚀形成了一个小沙眼,有水滴正缓缓地沿着管线滴落。
  “终于找到你了。”他迅速将此情况跟车间值班人员和车间领导作了汇报。
  “我们要防微杜渐,不放过任何大小隐患。”当天,该车间领导立即安排设备组,制定了处理方案,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置,保证了循环水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信息来源: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