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工匠”干起了绣花活

□ 朱作清

  “工作积极,有问题冲在前头,好动脑筋解决生产难题。”齐鲁石化橡胶厂丁苯二车间后工序主操孙奎利说起同事苏洪文很是佩服。
  1987年苏洪文来到橡胶厂机修车间当了一名工人。2008年1月由于生产一线缺少操作人员,橡胶厂进行了人员招聘。干了20年铆工的他自愿转岗,到丁苯二车间后工序干起了一名操作工。
  谈起当时的转岗,他的爱人姜立芸说:“生产岗位需要人就到一线去,换一个新环境也很好,我当时全力支持。”
  到了新岗位,一切需要从头学起。那时,苏洪文已40岁出头,但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有干一行要爱一行精一行的自我追求。那一段时间,苏洪文整天拿着资料研究设备。因有着机修专业的功底,苏洪文不到3个月,掌握了设备的操作与原理。
  工作中,苏洪文还发挥他具有维修技术的特长,修理后工序搬运车的小故障,还动手制作了一些方便实用的清胶工具。
  “包装线上断断续续的小活不少,小小不然、力所能及的活他都随手干。”班长李同鑫如是说。
  2018年12月,正值二丁苯装置年底高负荷生产时期,可后工序西线自动秤下料口堵挂胶严重,同时每天产生的大量落地胶,清理时劳动强度难度非常大,这不仅影响装置平稳运行,还影响到成品胶的优等品率。
  “这个地方温度高,不可能有人时时守在这儿,要是一旦发生堵胶就报警,能第一时间知道该多好。”苏洪文对堵胶这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爱钓鱼的他马上想到常用的报警器。
  他将自己钓鱼用的报警器放置到了下料口处,一旦堵胶,产生的落地料掉落到报警器上便会报警,能提醒职工第一时间处置,有效降低职工劳动强度。
  苏洪文利用报警器及时发现堵胶问题,迅速推广到车间各个班组,得到车间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并被评为当年橡胶厂十佳好人好事之一。

信息来源: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