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设备热躯挡

□ 樊金英

  1 抢修人员密切协作正对设备零部件进行拆卸、检查。

  2 检修中大家冒雨来回奔波。

 

  “我撑着伞,你们把轴瓦取出来,千万别让雨水滴进设备里。”这一天上午突然大雨倾盆。在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装置,运维中心烯烃机修车间维护组长王利民伸长了胳膊,紧紧握着撑起的雨伞。
  在伞下忙着抢修的左传峰、孙茂发、谷卫东等人弯着腰,一边用身体挡着雨,一边密切协作着,蓝色的工作服已经湿透,有雨水也有汗水。
  此次抢修的是装置急冷区汽油分馏塔回流泵,由于该泵振动大,需要尽快检查和修复。否则,装置没有备用机泵,将直接影响裂解炉满负荷运行。
  老钳工孙茂发、谷卫东经验丰富,动作娴熟,他们挤在狭小的作业平台缝隙中,蹲着拆卸零部件,雨水顺着雨伞滴落到他们的身上,他们全然不顾,一刻不停地忙着手中的活。
  “孙师傅,给你这个扳手。”“班长,是这块白布吗?”“小心点,别磕头!”站在雨中的安全监护人周世民,不时给大伙递着工具,不断地提醒着大家注意安全。
  “泵轴有些磨损,轴承外圈松动,看来要更换新的。”钳工班长左传峰边说边抬起胳膊,蹭了蹭脸上的汗水。他和组长王利民现场商量后,决定继续冒雨对其他零部件进行拆卸、检查,进一步排查故障原因、彻查故障源头。
  轴瓦、调速器、轴承、机封……一个个零部件被拆出,分别用白布和塑料膜包裹好,然后放到盖有塑料布的三轮车上。整个过程没有什么雨滴滴落到零部件以及拆开的设备中,大伙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大雨已经持续一个多小时,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
  “咱们回车间继续干。”大伙揉了揉发酸的双腿,用力拧了拧被雨水浸湿的裤腿和衣角,蹬上自行车,马不停蹄地往车间方向赶去,他们穿行在装置区里的背影慢慢消失在雨幕中。

信息来源: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