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中光辉的身影

□ 文/朱作清 图/ 刘洪芝 提供

 1 8月13日在桓台县马桥镇,王志勇(左一)与队员们正在救援。

  2 8月11日晚,在寿光市救援现场王志勇(右一)正在忙碌。

 

  在齐鲁石化,除了消防支队出色完成驰援灾区任务外,还有普通职工也加入了地方这场抗洪抢险中。橡胶厂员工王志勇便是其中一位。
  1998年10月,王志勇从武警部队退伍后,被安置到橡胶厂成型车间,从一名消防兵转变为生产一线的普通职工。2018年淄博市红狼应急救援队成立,他第一时间加入,并成为救援队临淄的负责人。
  随着台风“利奇马”的到来,王志勇一直关注着灾情进展。8月11日下午3时许,淄博市红狼应急救援队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的通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潍坊市发生洪涝灾害,要求淄博市组织救援队员50人,携带有关装备,即刻赴潍坊寿光参与抢险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下夜班的王志勇来不及休息,立即组织5名队员,于下午6点前赶到淄博市红狼应急救援队队部集合。晚上7点半,王志勇带队开车冒着大雨艰难行车,赶到寿光。
  一下车,暴雨如注,地上积水达30多厘米,他全然不顾,立即带领队员趟着泥水,深一脚浅一脚地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当时,弥河大桥周围全是抗洪救灾的武警官兵,“全国最大的蔬菜基地”——寿光已被淹没在洪水中。
  红狼应急救援队负责外围9台水泵的排水,救援队员身穿雨衣,密不透风,他们在洪水中忙个不停,汗水湿透了全身,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经过连续作战,王志勇和队员们一起排水达两万多立方米,初步完成了任务,于12日下午4时许从寿光返回。
  当天晚上9点,王志勇再次接到通知:桓台金诚石化小区遭遇洪水侵袭,请紧急救援。王志勇马上带上7名队员和2艘冲锋舟,赶赴目的地。当他们到达现场时,小区水深已达到胸口,情况十分危急!此时,仍有居民在家中。他们就在楼下高喊,组织人员撤离。大家把被解救的居民扶上冲锋舟,在水中推着冲锋舟前行。当晚,他们解救被困老人、孩子15人,一直忙碌到凌晨3点多。
  8月13日上午9点,王志勇刚歇下不久,又被手机铃声吵醒:桓台马桥镇文庄、西孙小区急需增援。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9名队员前往,率先赶到受灾现场救援,共解救被困群众180余人。

信息来源: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