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正能量”

□ 刘冰峰

  “阿福,巡检呢?你这一趟,不把装置仔仔细细捋个遍,不算完啊!是不是强迫症犯了?”“哈哈,老毛病,改不了啦。”
  阿福巡检是有名的“磨蹭”,巡检时间都要比别人翻上一倍,用他的话说,生产隐患很狡猾,万一漏掉呢?还是多费点功夫盯一下吧。所以,一个班下来,阿福不是在巡检,就是在巡检的路上。
  问他为什么?他说:“是企业给了我可以安家立命的工作,从我入职的那天起,我个人的命运就和企业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这一干已经三十年,我从心底里热爱我的企业,就像热爱自己的家。” 
  阿福本名刘福,是齐鲁石化氯碱厂氯乙烯车间工艺四班操作工。我最开始知道阿福,源自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名职工在装置区,露着灿烂的笑容,朝阳在他背后升起,照片意境很美,也很励志。当时就想,这是谁拍的照片?这个人一定有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问,说是刘福拍的。后来这张照片获得了当年公司摄影协会评比二等奖。
  从事宣传工作后,我开始近距离接触阿福,才知道阿福还有颗火热的心。阿福不仅爱拍照,还爱写文字,并经常在微信、微博、QQ平台上上传他工作的点点滴滴,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弘扬班组正能量,表扬身边好人好事。
  今年1月20日16时,刚刚接班的氯乙烯车间工艺四班接到工艺指令:160单元焚烧炉点火升温。经过炉头改造后的焚烧炉历次点火基本上都是一次成功,可是这一天却是一波三折异常困难。数次自动状态点火失败后,后段岗长陈朴改用手动状态点火,一次、两次、三次……还是失败。外操三名职工把大大小小的点火流程全部检查一遍,技术组长王华重新优化了配方,再次点火,还是失败。
  “我今天就是用‘火把’也得把这炉子点起来。”车间副主任朱芳振拿来改造前使用的移动点火枪,通过视镜窗口目测点火,并确定分工:“这个炉头内部结构我比较熟悉,我负责持枪点火、陈朴负责控制燃气压力、孙静负责开阀供气、张成强负责启动点火枪”,一次、两次、三次……寒风中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期盼中泛着橘黄色暖光的火苗终于跳动着渐渐变大。
  “主火点燃成功,火焰检测正常。”对讲机中传来的报告声,无疑是此刻最动听的声音。这篇《一次艰难的“点火”》一上传,大家纷纷点赞、转发。
  今年春节期间,工艺四班及时发现并处理机组液位下降隐患,阿福一篇《平时就认真,过节更细心》,赢得车间副主任的肯定:“这个问题发现的确实是负责任、高水平”;五一期间四班上零点,阿福一篇《劳动节快乐的劳动者》,给大家加油鼓劲;还有《齐心协力关“大阀”》、《氯乙烯大中午的一场酣战》、《现场检修忙,我在氯乙烯》、《争分夺秒排除故障》、《月光下忙碌的工艺四班》等等,氯乙烯工艺四班职工“在家爱家、护家兴家”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形象,通过文字和图片鲜活地映入眼帘,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齐鲁石化一线职工是如何践行“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阿福正能量”也由此诞生。
  2018年时,《齐鲁石化报》专门开设了《阿福正能量》专栏。《阿福正能量》走出了氯碱厂,走向了公司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干部职工。
  如今,《阿福正能量》已形成“文字+图片”叠加的方式,采取“简拼”APP,利用微信群传播。形式在变、平台在变,但“弘扬真善美、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的主旨却一直未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氯碱职工加入进来,开始记录、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烧碱记事”、“PVC快讯”、“成品掠影”、“‘固’事”、“电化之声”、“机关在线”等,由职工自己策划、自己制作的“新闻眼”在氯碱厂基层一线遍地开花。
  很多职工这样说,我们习惯了一线生活,就像习惯了家里做的每一件事。其实,好的行为习惯需要影响和带动,而阿福就是在前面那个不辞劳苦记录我们流汗和欢笑的人,把这些正能量汇聚起来,就是一片大海,承载我们的企业乘风破浪向前进。
  2019年,在氯碱厂党委的推动下,《阿福正能量》推出了“阿福说”子品牌,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或重大事件,先后推出了“阿福说两会”、“阿福说劳模”、创业“故事会”等系列,尝试用言论、评论文章,强化舆论引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18年底,“阿福正能量”荣获了美好氯碱建设特别奖,2019年初,刘福本人被推荐为山东省职业道德标兵。
  无论是《阿福正能量》里的工作点滴,还是记录这些正能量的“阿福”,都让我们相信,只要“正能量”充足,就一定会在新时代赋予“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无尽的神采,也最终一定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力量,无尽的希望。
  
  
  采访感悟:
  “我从心底里热爱我的企业,就像热爱我自己的家”。刘福,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职工,身上始终有种积极向上、乐观的精神,对待生活、工作充满热情。《阿福正能量》是刘福创建的自媒体,记录的是班组的工作日常。刘福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展现身边的正能量,透射的是一颗火热的爱岗敬业的心。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开可以绽放出春天的笑脸,而一颗坚持无悔的心,足以映衬出企业精神在新时代迸发的新风采。
  阿福通过图文的形式,作为新时代企业精神新内涵的发现者、记录者、讲述者,坚持不懈地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工人的可爱、质朴、团结、勤奋,影响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择善而从、见贤思齐。
  优良品质和高尚人格体现的是一点一滴的工作态度,而我们需要用正能量,激励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迈出更加稳健的步伐。

信息来源: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