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小事见真情

2022年退休的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职工王发根怎么也没想到,在这个凛冽深冬,收到一份让他热血沸腾的特殊礼物。

鎏银的职工群像栩栩如生,装置打底的立体浮雕呼之欲出,石化管廊岁月长河,寓意青春无悔、中流击水,主牌镶嵌在暗金髹漆工艺的木质基座中。

眼前这块精致的小型座雕,是齐鲁石化公司为退休职工特制的纪念牌,每一块都饱含了企业深情,镌刻了退休职工姓名,无比珍贵。

“工会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有温度、广度、力度、深度和厚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注重守正创新。”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这样要求。

如何把握“度”,走深走实职工群众工作?2022年齐鲁石化公司工会聚焦“暖心关爱”,确定了“民生十件事”任务清单,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成果,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赢得职工“心满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心动力”。

温度和广度兼备

一块纪念牌的分量

12月10日,公司首次举办“奉献齐鲁,岁月荣光”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暨纪念牌颁发仪式。

作为齐鲁石化掌舵人,韩峰亲手为退休职工代表送上专属纪念牌,并饱含深情地说道:“你们的精神和业绩将永远镌刻在齐鲁石化的发展史册上,公司不会忘记,希望你们离岗不离心,始终将齐鲁大家庭记挂在心上。”

向本年度退休职工发放 “奉献齐鲁,岁月荣光”纪念牌是“民生十件事”其中一项。

设计之初,如何让“冰冷”的物质,转变为富有温度和文化情怀的载体?

“融入‘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聚焦‘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愿景,让企业文化活起来,家文化热起来,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给出设计理念。

公司工会生产宣教科主管、美术书法家协会主席高楠担纲纪念牌设计任务。经过几易其稿,最终将所有具象元素、抽象概念浓缩在方寸之间。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纪念牌整体设计展现齐鲁石化广大职工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和勤勉坚韧的精神风貌。

公司工会副主席、群众工作部部长宋新华表示,纪念牌是企业文化的产物,把每一名退休职工的名字刻在纪念牌上,代表企业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彰显企业对职工奉献韶华的尊敬之意。

“这块纪念牌意义非凡,我们的名字早已深深融入齐鲁石化血脉中,作为一名普通职工退休,公司领导还牵挂着我们,感到无比幸福和幸运。”公司财务部韩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049名本年度退休的职工,都将陆续收到第一批“私人订制”的纪念牌。在关爱个体的同时,注重群体性关爱,温度和广度兼备,家文化建设涓涓细流终将汇成江海,实现共融互促。

力度和深度并重

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尊敬的公司领导:我是信息中心第四信息站职工刘中永,这几天我思来想去,想在退休前发自肺腑地说声谢谢!2018年我被查出罹患肝癌,在最无助的时候,公司和中心向我伸出了援手,不仅有慰问金、救助款,还有精神上的巨大鼓舞。我真切体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就是咱们这个大家庭的真实写照……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公司工会深入职工群众,在广泛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找准职工的“急难愁盼”,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十件事”。

“职工困难无小事,最是小事见真情。”公司工会副主席、群众工作部副部长何瑾颇有见地,“在制度、原则的范围内,以有解思维最大限度地维护特殊职工的利益,多渠道加大经济帮扶,多维度加强情感关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公司工会秉持服务职工宗旨,从“基本服务”向“超值服务”拓展。

针对异地“愁医”难题,公司工会经多方协调,与相关服务公司签订《齐鲁石化公司职工2022年度健康管理服务协议》,建立了北京协和、同仁医院等名医名院异地就医绿色通道,为有需求职工提供线上极速问诊、线下便捷转诊等服务,化“蜀道”为“坦途”。目前,已协助10名职工到北京就医。

关注职工大病救治,把握刚性制度与柔性关怀的关系。公司工会组织民管科主管何海龙吃透省市相关帮扶政策,涉及到帮扶具体细节,与职工反复沟通,耐心解疑释惑;积极协调省总送温暖基金会,力求协同行动,2022年为4名大病职工申请高额住院帮扶金10余万元。

“关心关爱”力度和深度并重,公司工会通过构建规范化、常态化“三帮一爱”工作机制,努力打造让职工“想得起、用得着、靠得住”的帮扶救助品牌,各基层工会组织也用透用活地方政策,用好用足公司政策。2022年,帮扶困难职工569人次,为困难职工点亮希望之光。

爱心无界,公司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救助,为山东省送温暖工程基金会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央企责任和担当。

正如刘中永在信中所言,在这么好的企业工作,不仅有稳定的收入,更有生命的延续和人格的尊严。企业的大爱,感动了我,感染了我,我已经办理了遗体捐献申请,也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关爱与厚度携手

一个生日祝福的意义

11月10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鲜花掌声,山东省首席技师、运维中心二化运维车间员工刘延波却度过了他人生中一个最难忘的生日。

这天一早,收到同事手绘生日卡的刘延波湿了眼眶:“大师”生日快乐!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方,特殊的家人一起祝你生日快乐!齐鲁加油!齐鲁必胜!

战“疫”一线,适逢部分职工生日。公司各“职工小家”努力打造暖心家园,“家人们”就地取材,一个苹果,一根蜡烛,一份加了荷包蛋的方便面,用简易的方式表达真诚的祝福。从朋友圈里刷到“寿星”们映照在幸福的光晕里,笑容无比灿烂。

“民生十件事”之“深化建家活动,争创职工之家”,旨在共建美好家园,为职工打造幸福港湾。公司工会不断探索新时期“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注入新活力。

“张超被厂部评为三季度‘安全之星’,不仅有物质奖励还有精神奖励,咱们要向他学习。”橡胶厂储运车间工会主席李莉丽向大家通报好消息,同事们纷纷夸赞张超及时发现处理重大隐患。2021年,橡胶厂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第二十届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该厂以职工代表安全督查为依托,积极打造“安全之家”,举办“直接作业环节故事会”,携手职工、承包商共同引领安全、守护安全。

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构建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把工作关口前移,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拉近与职工之间的距离,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公司工会以建家活动为抓手,在落实工作机制、维护权益、减轻基层负担、营造家文化氛围中,努力提升工作热度厚度,凸显 “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的鲜明特色。2022年,公司拨付了专项“建家”专项经费,指导基层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开展好创建活动,细化建家标准,拓展建家思路,创新建家形式,丰富建家内涵,用好建家经费,进一步提升了单位、班组凝聚力和执行力。2022年,公司评选表彰了7个优秀职工之家、43个优秀职工小家,树立建家标杆,营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氛围,职工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截至目前,齐鲁石化2022年“民生十件事”全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通过打造职工幸福指数“高阶版”,逐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特约记者 张小燕)


信息来源: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