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小课堂积蓄新力量

“双端面密封隔离液如何建立循环?”“这就是提供循环动力的压杆。”5月30日12时,此起彼伏的讨论声在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五硫黄装置泵区响起,硫黄一车间主管培训的副主任郑冶、车间技术人员、当班部分操作人员围着“新落户”的机泵双端面密封系统,或讨论、或讲解、或思考。

这是该车间为员工量身定制的“午间小课堂”,以此进一步强化新工艺专业培训,夯实班组基本功训练,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近年来,随着企业加大安全生产、优化经营步伐,一些先进工艺、设备陆续“安家落户”,员工培训紧跟节拍,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积蓄技术力量。

硫黄一车间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模式,通过采取专业理论课堂、岗位流动课堂、现场实践课堂等形式开展精准培训,打破培训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变一人讲、众人听为大家讲、集体讨论交流,变原来的集中室内授课为现场实地讲解,灵活运用,让员工坐得住、听得进、学得透。

“白班工作忙,正好利用饭后时间来弥补一下自身不足。”青工于旭洋说,“午间小课堂”让他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技术人员交流后,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学员们对现场实践课堂分外满意。

在此基础上,该车间将双端面密封新工艺应知应会内容导入答题小程序中,员工利用工余时间线上答题,通过“每日一练”强化培训。同时,车间管理人员利用值班或工余时间,结合设备“脾性”以及运行重点,聚焦工艺原理、设备原理、危险特性等,有针对性地加强“手指口述”实操训练,力争让每一名员工都能成为驾驭新工艺的“明白人”。(石卫国)


信息来源: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