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结合培训转岗员工

“你俩怎么来了?不是今天大休,明天来报到吗?”6月1日,正在忙碌工作的齐鲁石化热电厂电气二车间东变电站站长孟祥亮一抬头,看到换好工装的王挺和陈迎春走进控制室。

“听说站里有停电操作,赶紧过来学习。”王挺说。

王挺是电气二车间原东一变电站员工。6月1日,按照热电厂人力资源优化方案,东一变电站施行无人值守,他和其他5名员工转岗到东变电站。

今年上半年,热电厂提前改造了东一变电站监控系统,并将后台监控数据全部接入到东变电站。

现在,值班员工在东变电站操作台,就能轻松完成东一变电站的监盘、生产报表抄录及巡检等工作。

“岗位合并和人员优化有效缓解了缺员压力。”公司公用工程专家宋林河说:“车间要及时做好转岗员工的培训工作,夯实安全供电基础。”

虽说一直在变电站工作,但考虑到两个变电站在电压等级、容量及具体操作等方面存在差别,王挺和陈迎春决定提前到岗学习。

“在技能提升上想办法、在平稳保供上下功夫。”孟祥亮介绍,东变电站采取“点带线+线带面”的培训方式,为转岗人员尽快适应新岗位打好基础。

“点带线”即站长带值班长研讨培训内容、制定培训方案。“线带面”是值班长带转岗员工深入学习基础理论、基本操作及各变电站重要操作程序。

“针对此次人员整合,车间提前完善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值班地点、事故处置流程等岗位职责,确保有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置。”电气二车间主任焦爱军介绍。(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