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抓落实 凝心聚力强管理

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落实公司主题教育第一阶段重点任务要求,组织召开机关部门主题教育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公司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有关精神,统筹落实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措施,按照不分阶段、不分环节原则,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综合管理部:制定公司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方案,按照公司领导职责分工,确定14项调研课题,细化制定调研方案。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查找在参谋助手、督查催办、协调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组织分管科室充分研讨,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持续改进提升,不断提高部门履职水平。

生产技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在武装头脑上求深入、在指导实践上求实效、在推动工作上求突破。多次组织部内和各单位研讨优化早会汇报内容,形成公司早调度会汇报优化方案,注重强化调度系统人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公司早调度会议效率。

科技发展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聚焦扛稳“三大核心职责”、锚定公司“一二三四五”发展蓝图,结合公司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进行专题讨论,更加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新产品创新创效和“鲁油鲁炼”、转型升级、煤电机组改造等公司重点发展项目落实落地。

计划经营部: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公司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严格计划管理保效益、强化采购降本创效益、统筹结构优化增效益、持续开拓市场抢效益、增强客服意识树形象”的工作标准,坚持每月到各生产厂调研对接月度计划,深入基层了解生产实际,保证月度计划准确性,保障生产经营有序运行。

安全环保部:按照主题教育调研计划部署,组织人员深入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重油加氢车间就安全培训、职业健康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在与车间主任、安全总监、安全工程师面对面沟通交流基础上,将减轻基层阅卷负担、重油加氢车间主控室通风系统改造、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等基层意见建议纳入二季度重点工作计划,为基层办难事、解难题。

机械动力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调研和专题攻关,制定“电气专业管理‘严、细、实’十二项措施”,加强电气前期管理、预知性检修、施工质量管控,降低设备故障率。针对热电机组关停对乙烯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以及二化动力站冬季三台炉全开模式变压器不满足等新课题,积极开展专题攻关并组织立项实施。

工程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并结合学习讨论组织深入调研,先后组织党员骨干对丙烯腈吸收塔尾气处理系统节能改造项目、热电厂燃气锅炉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开展现场调研,组织论证项目建设的重点、难度和制约点,确定了项目管理模式和建设目标,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企管和法律部:深入齐鲁林德、齐鲁伊士曼公司开展中外合资企业专题调研,了解合资公司生产经营、与公司关联交易合同签订、4号空分装置建设等工作情况。牵头组织制定“开展管理分析,提升体系运行绩效”“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全面依法治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3项公司领导专题调研方案,按照计划扎实推进。

财务部:组织学习公司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四个革命、 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理念等内容,聚焦“结果导向”抓好组织落实,组织召开科鲁尔扭亏脱困攻关例会、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建设工作例会,总结前期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为战略预算编制、战略成本管控等工作提供遵循。

审计部:组织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结合审计工作历史沿革、取得荣誉以及工作思路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针对总部离任审计发现的问题,组织全员讨论,并积极与问题所在单位、部门反复对接讨论整改方向及思路,逐项问题形成整改认定标准,从根源完成问题整改。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企业文化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公司主题教育办公室宣传组工作职责,结合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统战工作目标任务和“忆传统、强‘三基’、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活动,一体推进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安排,认真做好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

纪委(监督部):认真履行整改整治组职责,组织相关部门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及党建考核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做好整改。统筹做好“提升大监督工作质效,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问题”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制定调研工作方案。

群众工作部(工会、团委):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推进“民生十件事”,利用组织开展“最强监护人”、齐鲁石化工匠、公司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和职工技术创新(攻关)成果等评选表彰,激发职工积极性和热情。联合公司党委宣传部、公司机关党委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开展“双齐共建 善美临淄”大型志愿服务,展现公司良好形象,为企地共建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