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口述”活学活用

“脱盐水循环泵切换作业‘手指口述’操作法的第一步是什么?”

4月17日,齐鲁石化腈纶厂后纺车间水洗三班晨会上,1分钟“手指口述”你问我答互动活动热火朝天,员工们情绪高涨、精神饱满。

“在后纺车间,这个活动的热度将要赶超‘淄博烧烤’。”员工们打趣道。操作法中的每一道关键工序、每一处关键部位、每一个关键动作、每一项规范操作步骤和安全确认都清晰明了,让员工成为岗位操作明白人,还有些员工将“手指口述”活学活用,成为大家竞相效仿的追捧对象,牵伸操作工张炎就是其中一员。

在处理一次水槽缠辊作业过程中,张炎看到同事在关闭水洗机蒸汽阀门时,心里突然“咯噔”一下。他敏锐地捕捉到一个可能会造成人身伤害的隐患:阀门的转动手轮正对着操作人员的脸部。“万一阀门丝杆有缺陷,发生断裂,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想到这里,张炎没有片刻犹豫,立即上前制止和纠正了同事错误的作业站位。他耐心地解释:“虽说水洗牵伸机的蒸汽压力不高,丝杆冲出的可能性不大,但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对此事放心不下的张炎,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搜寻查找有关蒸汽阀门开关的安全操作注意事项,还下载了一个“高压泵蒸汽阀门丝杆冲出伤人”的小视频发到班组群,提醒大家要深入了解“手指口述”的工作内涵,增强自保互保的安全意识。

“‘手指口述’活学活用,不仅个人操作更精准,也给装置运行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面对同事们的夸赞,张炎坚定地说。(傅玉栋)


信息来源: 
2023-05-15